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同舟”被误解 抗洪纪念亭变身爱情留言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49 新华网

  一座名为“风雨同舟”的亭子,原本是为纪念1992年全国人民抗洪救灾而建。然而由于这个名字包含着关于爱情美好的寓意,亭子的四壁被密密麻麻的爱情留言所占据。昨天,记者在陶然亭公园内看到了这一幕。

  现场:亭身遍布“爱情宣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陶然亭公园西部湖边的风雨同舟亭,在离亭子十几米开外,记者就发现了亭子的“异样”,带有江南风格的白色亭壁上,出现了很多黑色、蓝色的笔迹。走近一看,亭子四壁的内外两面都已经被各种各样的“爱情宣言”占据,亭壁上没有空地,一些宣言就转向柱子、护栏上。刀刻、笔写、涂改液画,留言者各展所能,大书特书。

  留言中很多是“我爱你”、“××和××要永远在一起”的话语,但也不乏“悠悠往来心自醉、同到花落青丝垂”的抒情之作,其中今年1月份的新作也不少。记者发现,亭内外的墙壁上不知是有意无意,分成了几个主题版面,一面墙上全都是表达爱意的,而另一面墙上全是分手后表达心中歉意的。

  原因:恋人误解亭子含义

  记者在走访了公园的其他亭子后发现,其他亭子的留言只有寥寥几条,甚至没有,只有风雨同舟亭的留言量是最大的。这与留言者对“风雨同舟”含义的情有独钟有很大关系,然而此“风雨同舟”不同于彼“风雨同舟”,记者在亭子前的纪念碑上看到,亭子是为纪念1992年全国人民抗洪救灾,安徽人民在此修建的,并非取自爱人之间不离不弃,同甘共苦之意。

  陶然亭公园管理科的张科长告诉记者,风雨同舟亭上的乱涂乱画现象由来已久,这与亭子所处的位置僻静也有关系。工作人员平时定期清除亭身上的乱涂乱画,但当实在无法清除时,只能进行重新粉刷。“从留言内容来看,很多都是年轻人写的。”

  常来逛公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个亭子也快成了公园一景了,没有哪个地方的留言量如此密集的,很多路过的人都会来此阅读墙壁上的留言。虽然观者众,但大家对这种乱涂乱画、破坏公园环境的行为还是不赞同的。

  探究:涂画为了宣泄情感

  心理学家告诉记者,留言者的动机不外乎是宣泄情感,通过在公众场合留言,让自己想做的事能够刻骨铭心。憧憬美好爱情的人,希望借此能表达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一些失恋的人,更是由于没有良好的缓解方法,想通过这种形式,甚至是想通过在墙壁上刻字这种破坏公物的行为,宣泄自己内心的痛苦。在公物上刻画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需求:需要倾吐的对象。在公物上涂画,也就成了他们调整状态,缓解压力的方式。

  提醒:宣泄应选适当方式

  对于情感,其实人们有很多文明而又有意义的表达方式,例如在很多名山上,情侣们都选择挂同心锁,来见证两人的爱情。近年来兴起的网络涂鸦也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墙壁变成了电脑屏幕、虚拟画板,手上的喷筒、笔、小刀变成了鼠标。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想画什么就画什么,并可以通过网络,展示给其他人观看,也同样达到了宣泄情感的目的。但不同的是,它不会破坏和谐的环境,不会干扰影响到任何人。

  专家指出,选择适当的方式宣泄情感是十分重要的,可以通过心理咨询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其他方式,但并没有一个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记者王彬/文王颖/摄)(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