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红色旅游吸引广大群众和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1 光明日报

  记者 耿建扩

  本报讯

  河北省充分利用境内众多的革命遗址和纪念地,深入实施红色旅游工程,把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心坎里。近两年到河北省参观的各地群众已达3000万人次。红色旅游事业促进了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河北省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平山县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涉县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以及白洋淀红色旅游区等闻名遐迩。据统计,全省共有重要革命纪念地、纪念建筑物113处。这些丰厚的红色遗存成为新阶段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许多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也与河北省有关,如电影《地道战》、《地雷战》、《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马本斋》,长篇小说《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平原枪声》、《新儿女英雄传》等,这些影视文学作品曾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在广大群众中有深远影响,为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河北省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十分重视,先后投资4亿多元,建设新馆18个,对28个教育基地更新了陈列展览,对25个教育基地进行维修和环境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和陈展条件,教育基地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为鼓励青少年参观学习,河北省还制定政策,对大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个人参观实行半票,对现役军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参观给予免票或优惠,有些教育基地的免费范围还拓展到所有参观群众。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先后开展了“知基地、爱基地、建基地”为主题的参观巡学活动和以“革命传统驻我心”为主题的“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各教育基地还与社会各界共建共育,举行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和报告会、演讲会、知识竞赛、征文等活动,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