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让孩子累倒在起跑线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1 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丁锡国

  2月21日,全国许多地方的中小学校开学。刚刚结束的这个假期,孩子们累吗从一些地方反映的情况看,答案是肯定的。济南市一些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仅数学题每天就要做50道。沈阳市有媒体对数十名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98%的学生是在家里和补课班或托管班度过这个寒假的。

  面临高考、中考的中学生们喊累自不必说,现在,连小学生也在叫苦了。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

  寒假作业多,只是学生学习压力沉重的冰山一角。学生负担重,并不仅仅表现在学业繁重上,对相当多的学生来说,真正让他们感到心累的是,他们所做的一切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他们对这些从内心里是缺乏兴趣的。

  近年来,社会竞争日趋加剧,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在此背景之下,高考的压力不仅压在中学生身上,甚至让刚踏进校门的小学生也感受到了它的沉重。一些老师、家长提出了这样的口号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这种观念指导下,许多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时就开始加压,逼迫孩子学舞蹈、练钢琴、习书法,刚上小学就强迫孩子上这样那样的补习班,在家长过高的期望中,许多孩子享受不到童年的乐趣,把学习当成了折磨人的“苦役”。

  将来的孩子会如何面对一个复杂的全球化世界,这是一个关系到中华民族兴亡的大课题。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它的国际竞争力,而一个只懂得灌输的应试教育体系,很难培养出较高的民族素质。而且,授人以鱼,仅够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得鱼。人类知识在不断更新,靠生硬灌输和被动接受永远赶不上科学的飞速发展。在这样的时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保持其对知识持续追求的热情,显然比掌握更多的现成知识更为重要。令人痛心的是,一些孩子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下,已经过早地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专家对初中一年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59.3%的学生有厌学情绪。上海一所英国国际学校的经理评价说,受狭隘的高考制度影响,中国学生长于理论知识而缺乏实际应用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方法。

  学生负担重,已广受社会诟病,要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仅靠学生家长的疾呼远远不够,必须下决心调整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中国的孩子当然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首先应当保证,不让他们累倒在起跑线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