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感动传递时代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1 光明日报

  ———记报道“时代先锋”的新闻记者新华社记者 吴晶晶 周婷玉

  2005年伊始,宋鱼水,一个颇具个性的名字,让亿万人民记住了这个温和而坚忍的女党员法官。接着,白云、王在富、江诗信、金光镇……这些闪耀着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一次次感动着人们。而最先深入这些时代先锋们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们身上闪光点的是新闻记者们。

  “用时代先锋的精神采访时代先锋”,是新闻战线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在采访中,中国青年报记者崔丽不断在思索着这样的问题:“宋鱼水为什么能够既具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具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本领?她的精神源泉和动力从何而来”崔丽认识到,宋鱼水把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结合得很好,把新时期法官的创新精神和中国传统的优秀道德品质结合得很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放弃休息时间对记者们来说是生活常态,并不是一个难题。难就难在如何高质量地完成报道任务。为此,记者们都不辞辛苦、以满腔的热情投入采访和写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梁兴旺为了全面准确地报道宋鱼水,采访了20多人,录音达400多分钟,经过一天一夜的精心剪辑制作出10多分钟的节目。在后期制作的三天中他睡觉总共不到12个小时。人民日报记者吴兢在写稿时几易其稿,不厌其烦地修改,最后提炼出三个标题:《公正的力量》、《和谐的分量》、《人民信任高于一切———与宋鱼水面对面》,深刻地体现了这个时代典型的丰富内涵。吴兢说:“宋鱼水体现时代先锋精神的载体就是爱岗敬业。我们记者也要把这种优秀精神落实到报道中,尽最大的努力高质量地完成报道。”

  时代先锋的敬业精神都是源于对职业的热爱和忠诚。采访时代先锋金光镇的新华社记者徐家军说,对金光镇可以用“忠诚”二字概括,无论是对职业还是对人民。新华社记者作为党的耳目喉舌,也要以对职业的热爱、忠诚,为党和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中央电视台记者吴闯在与宋鱼水面对面地采访后,感触最深的也是宋鱼水对法律和法官工作的忠诚。“‘职业道德’在我心中更加具体了,记者也要有对职业、对受众的忠诚,只有心中存在这样的基石,才能支撑起人民赋予记者的责任。”吴闯说。

  法官的工作是匡扶正义,维护社会公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记者和法官是相通的。”光明日报记者张炳升从宋鱼水身上看到的最可贵的是她的平民意识和群众思想基础,“记者也应具有这样的素质,在采访时要了解群众,深入群众,才能写出他们最想看的内容。”

  采访中,在谈到养育自己的中国基层众多的普通群众时,宋鱼水把手放在了胸口上,她的眼圈红了。工人日报记者张敏敏锐地察觉到了宋鱼水的激动。张敏后来说,宋鱼水出身于普通群众,她始终没有忘怀于普通的人们。如果我们记者时刻从普通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写作稿子,我们会得到更宽广的思路,体会到更深邃的时代内涵。

  深入到时代先锋们的生活和工作中,记者们发现,无论是作为法官的宋鱼水,还是桥吊工人许振超,“职业精神”四个字的背后都是他们勇于创新、坚持探索的专业追求。

  宋鱼水对专业的创新、钻研精神感染了每一位记者。宋鱼水曾经说过,在案子没有结束以前她永远是个学生,她总是在办案中不断地学习。南方周末记者卢嵘尽管不是党员,在采访中也被宋鱼水的先进事迹和时代精神深深感动。知识产权作为中国法律最前沿的一个课题,涉及的案件广泛而复杂,卢嵘因此把宋鱼水称为“探雷兵”———坚定向前又小心翼翼,他说:“宋鱼水身上的时代先锋精神不仅体现在贯彻司法公正,更体现在她用司法实践在全新的领域内探索出成果。”在法律就某一案件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宋鱼水开创性地开展工作,不少案例成为全国法院判案的范例。

  “宋鱼水身上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质让我钦佩。”新京报记者李欣悦表示,和法官一样,学者型、专业型、复合型也是记者应当追求的职业素质。

  时代先锋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是社会各界的先锋典范。记者们不仅要去发现他们身上的时代精神,还自觉地在自己的工作中时刻对照,寻找与时代优秀人物之间的差距。新华网记者陈知春说,宋鱼水让我更加具体地了解到什么是时代先锋精神,什么样的人才是时代先锋,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在采访先进中学习先进,在学习先进中宣传先进,在讴歌时代先锋中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是新闻界一项成功的实践。(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