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热论“造人” 舆论建议政府推“催生”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香江新春热论“造人”

  中新社记者邢健

  香港已成为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地方,针对愈来愈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香港政务司长曾荫权在电视上满面春风地呼吁港人多生育,今天香港各大媒体纷纷大谈特论“鼓励生儿
育女”。一时间,努力“造人”成为香江满城男女热论的新春话题。

  曾荫权昨日出席香港电台节目《与司局长对话》时,鼓励香港市民多生育,为香港人口增加“生力军”,他希望香港每对年轻夫妇最好生育三个孩子。他表示,港府会想办法鼓励港人生育,包括考虑检讨现时输入优才和专才的计划,希望汲纳更多人才,“特别是年轻力壮的单身男士”来港,以纾缓香港人口老化的问题。

  数字显示,香港最近几年的出生率已经低见零点九四,即每名妇女一生中只生育零点九四名子女。有研究表明,香港的生育率必须提升至二点一,才能平衡整体人口老化的情况。

  面对出生率偏低的问题,香港家喻户晓三十年的经典节育口号“两个够晒数”显得不合时宜。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正举办“两个够晒数?”网上标语创作比赛,以征集“最切合今日需要的标语”,“表达香港人对生育的期望和理想”。

  以提倡及推广“性与生殖健康”为使命的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其宣传海报和标语见证了香港半个世纪的生育史: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宣传海报称“有计划生育,免负担困难”;七十年代开始标榜“两个够晒数”,并由已故艺人关德兴在海报上宣传“家庭计划,男子有责”。据说,香港当年的计划生育歌唱道:“一个娇,两个妙,三个吃不消,四个断担挑(扁担)。”

  但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香港社会已从昔日的人口膨胀,变成少生少育甚至不婚不育成风。香港人出生率降至全球最低,究其原因包括:经半世纪的“移风易俗”,计划生育现已深入香港人心;随着社会福利的改善,“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淡出香港现代社会;不少育龄港人因工作压力大、职业不稳定,金钱和精力都难以负担起生养重任,因此迟迟不敢结婚生育;而众多生活优越的夫妇又嫌生养孩子辛苦,“懒得生”。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香港男性到内地结婚近年成为风潮,令人口出现“阴盛阳衰”,使得适婚女性择偶难度增加。曾荫权指出,根据精算家以现时的趋势推算,到了二零三一年,男女比例将变成七十比一百。

  此间人士普遍认为,现今养儿育女成本高昂。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估计,一般中产家庭,培养子女从出生成长至大学毕业,要花费四百万港元!有年轻的港人妈妈甚至说:“养多个孩子等于增多负资产。”

  而香港“多产”名人今天纷纷在媒体曝光,显示他们拥儿抱女享天伦的快乐。其中包括生有三女的立法会议员余若薇,有两女一子的立法会议员郭家麟,有两女一子的名模马诗慧与演员王敏德,有两女两子的电视节目主持人邓梓峰等。但最多媒体曝光的是怀孕三个月的李丽珊。

  在曾司长发表“新春催生”演辞之际,碰巧香港首名奥运金牌得主“风之后”李丽珊宣布怀孕,长洲乡事委员会主席翁志明希望李丽珊生更多“优良种”:“曾司长都叫人生三个仔女,所以珊珊最好生三个!”但珊珊却表示,是否多生子女要看环境,以及做过妈咪后,看看是否适合,再决定会否多生。

  看来,在香港要掀起“造人运动”并非易事,有舆论建议港府推出“金钱利诱”、“引内地新郎入赘”、“鼓励港女北上招亲”、“增加女职员产假”等“一条龙”的“催生”措施。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