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列入北京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外来务工条例将废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3 新华网

  25项法规列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

  按照本市立法计划,《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将在3月审议废止。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的。此外,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等25项法规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05年立法计划。据悉,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共11项、立法预备项目2项、立法调研项目12项。其中包括由市人民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废止的《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据了解,《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是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于1995年4月14日审议通过的,并于1995年7月15日开始实施。当初立法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加强对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的管理。按照既定计划,该条例将在今年3月举行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审议废止。

  链接

  由北京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8项立法计划:

  专利促进条例;集体合同条例;

  《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废止);

  大型社会活动安全管理条例;

  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条例;

  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

  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

  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12项立法调研项目:

  循环经济促进条例;

  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修订);

  燃气条例;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建筑条例;绿化条例(修订);

  教育督导条例;民办教育促进条例;

  信息化建设促进条例;

  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管理条例(修订)

  精神卫生条例;档案馆条例

  对话·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

  废止条例≠取消暂住证

  就《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将被审议废止的消息,记者昨天专访了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

  条例与平等精神相悖

  记者: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的管理问题一直广受大家关注,现在决定废止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周继东:这个条例与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进城务工平等待遇的精神相悖,这是废止该条例的最重要的原因。本市过去对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有很多限制措施,比如要办理务工证、就业证等,这些都不符合平等精神。

  暂住证制度暂不取消

  记者:条例的废止是不是意味着其中所有的内容都不再实施?比如,条例中规定“本市对务工经商人员严格执行《暂住证》制度”,条例的废止是否可以理解为将废除《暂住证》制度?周继东: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条例的废止只是意味着该条例中大部分条例没有保留的意义,不再实施。但有些内容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就要继续依据国家有关立法来实施。比如外地来京人员须办理暂住证问题,还有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的,都要继续依照国家法规,而不会随着本市一个条例的废止而停止实施。

  部分内容已实际失效

  记者:条例中的一些规定是否已经在现实操作中被逐渐淡化了?

  周继东:确实如此。事实上,条例的部分内容已经不再执行了。因为条例中大多规定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不相符,许可法贯彻实施后,条例中的许可事项不符合许可法的都予以废止了。本市目前已经全部清理和取消了涉及来京务工人员的就业管理限制、收费和歧视性政策的许可事项。比如现在在劳动用工上的岗位限制和服务管理费已经取消了,外来人口租住房屋的治安许可及相应的政府规章也已被废止。

  将重新审视人口压力

  记者:该条例废止后,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的管理会不会陷入一个真空?

  周继东:实事求是地讲,本市对外来人口管理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外来人口的增多必然带来对环境资源的压力,并加剧水、电、气、热、煤等能源的紧张。对此,政府将不再使用原来的管理模式和思路,会重新审视并研究解决方案。

  应尊重外来务工人员

  记者:该条例的废止是否意味着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对外来人员与北京市民都将是一视同仁的?周继东:北京作为开放的都市,就要以人为本,体现首都开放的形象,无论对内对外都应一视同仁,要体现对外来人员的尊重。从立法上,外来人员也应与北京市民有相同的政策和法规,不能有人为的区分。

  对话·北京市劳保局就业处副处长张征宇

  务工管理将出台新规章

  就《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将被审议废止的消息,记者昨天专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副处长张征宇。

  政府管理将转向服务

  记者:条例废止后,劳动部门对于这部分务工人员的管理将如何转变工作思路?

  张征宇:本市在对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的管理上,思路正在发生转变。像最初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仅办理《外来人员就业证》就需要180元,后来降为只收取5元工本费,如今已彻底取消这一收费。现在已开始启用新的思路,这一思路就是变管理为服务。

  务工维权敲定三重点

  记者:如何为这些人员进行服务?

  张征宇:今年我们将加大帮助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维权的力度。在今年的劳动监察工作中,维权将重点放在三方面,即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和社会保险缴纳。

  选择岗位不再受限制

  记者:以后外地务工经商人员进京找工作是不是可以与北京人平起平坐了?

  张征宇:他们已经和具有北京户口的居民一样了,选择任何岗位就业都没有限制,而且再也不用缴纳任何特别的费用,只要与单位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即可。

  务工管理将出台新规章

  记者:条例废止后,如何对外来务工领域的问题进行管理?

  张征宇:对这一问题,本市已初步决定出台新的规章制度,新办法将坚持服务与维权宗旨。

  五项议案重点督办

  记者昨天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原则确定了2005年工作要点。在议案督办工作方面,将重点督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推进人文奥运行动、提高市民素质”、“加强郊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加强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公共交通事业改革”等5项议案的办理工作。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方面,将重点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等。此外,在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工作方面,拟对1名副市长、4名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1名法官和1名检察官进行述职评议。(记者于心欣赵鹏)(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