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传统性别观念回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4 东方网-劳动报

  比起其他女性,女公务员是妇女群体中的强势群体。但是由于受到传统社会性别文化的影响,以及女性自身求稳有余,竞争不足的原因,女公务员在发展过程中还是面临着许多问题,传统性别观念回潮现象在增大。

  市级机关工会对681名女性公务员和319名男性公务员的发展状况调查显示,22.9%的男公务员认为同等条件下女性升职“更容易”,而女性只有2.6%的人认为“更容易”,两者相差20.3的百分点。认为“更不容易”的男性为14.4%,女性为46.5%,两者相差达32.1个百分点。可见,女性在晋升过程中要实现男女平等,还有一定的距离,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对男女公务员同等退休年龄的看法,55.7%的女性认为“男女公务员应该同龄退休”,比男性高出24.3%;28%的男性认为“男女公务员不应该同龄退休”,比女性公务员高出12.3个百分点,有14.8%的男性“说不清”,比女性高出12个百分点。可见,男性传统的社会性别意识比较强。

  第二期“上海妇女社会地位”中的一项调查也显示着同样信息,同等的受教育程度没有带来同等的收入回报。与男性相比,无论是专业技术人员、公务员,还是经营管理人员、私营、个体业主,由于女性的职务、职级等方面低于男性,即使相同职业,也出现明显的收入差异。全市在业女性的年均收入为男性的70.4%,而大专及以上学历在业女性的年均收入为同学历男性的72.2%。

  为更大程度上改变这种状况,市级机关工会欲率先成立妇女工作议事会、妇女工作顾问团,发挥女公务员参与制定有关政策的作用,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传统性别文化的传袭,推进先进性别文化的建设。他们还呼吁各级党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女公务员在经济社会事务中的作用,重视女公务员人力资源的开发。而女公务员更要不断提高综合能力。

  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