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直机关学习培训采取20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参加首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省直机关,在坚持集中学习、集中辅导、集中交流的同时,从实际出发,探索总结出20种学习培训方法,增强了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领导带学。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作辅导,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和领导班子的集体活动。

  骨干领学。根据学习动员阶段的安排部署,提出学习重点和参考题目,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学习骨干先学一步、学深一些,集中学习时由他们引导党员学习,加深对有关问题的理解。

  重点预习。集中学习前,提出重点题目、重要概念、知识要点等,统一印发到每个党员手中,引导党员在集中学习前进行预习和思考,为集中学习打好基础。

  专家辅导。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

  参观促学。组织党员参观党史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现场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使学习教育更直观、更生动。

  网络交流。发挥局域网优势,将可以公开的文件、资料、制度和要求向广大党员干部公开,及时上载学习心得体会、学习简报、教育图片等,为广大党员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

  典型引导。请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先模人物作报告,用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党员,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警示教育。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观看警示电教片等形式,进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

  寓教于乐。采取知识问答、专题书画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晚会、文艺演出、观看电影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

  竞赛激励。根据学习重点内容,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对优胜者进行表彰奖励。

  专题交流。将学习内容分解为若干大专题,再把大专题细化分解为若干小课题,把每一个小课题落实到支部每名党员,每名党员都是主题发言人。每个专题集中学习时主题发言人作重点发言。

  脱产培训。采取集中办班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脱产学习。

  主题实践。许多单位结合开展“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扶贫联系点的联系。有的单位开展“三下乡”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展评笔记。对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记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的内容等作出具体规定,组织展评,检查学习进度,保证学习效果。

  考试督学。为检验学习效果,许多单位采取统一拟题、集中考试的方法对党员学习质量进行检查。

  异地集中。对在外地的党员和有临时任务外出的党员群体,异地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上门宣讲。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年老体弱党员参加集中学习有困难的实际,由专人“送学”上门;对文化水平较低的,由专人进行辅导。

  集中补课。对因特殊情况并经批准请假缺课的党员,采取专人负责、集中学习的办法进行补课。

  考核检查。建立严格的考勤登记、请销假制度,采取“一日一报”的办法,各支部每天如实填写教育活动日报表,由支部书记签字,并经督导联络员核实后,报厅局教育活动办公室张贴公示。许多单位对各支部和党员学习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使学习活动由虚变实。

  随机抽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采取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抽查的办法,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对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125个单位、5482个基层党支部和87241名党员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各支部集体学习的时间、内容、地点等分单位、分类别登记造册,不定期进行抽查,保证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