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到拈来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6 宁夏日报

  阳光明媚的午后,一杯清茶,一段音乐,一本自己钟爱的书。独自一人,于神清气闲中,静静畅游在思想的海洋里,从中体味生活的哲理,想必定是件既惬意又幸福的事。

  在很多人眼里,人活一世,快乐的事可以很多,但得到幸福,往往却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似乎不经一番风雨,便无法得到幸福。其实,获得幸福并不是多么难的事,关键在于自己怎么看。

  大哲学家叔本华曾在他的专著《幸福论》中阐述他的幸福观:“我的幸福十分之九是建立在健康基础上的,健康就是一切。”而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给幸福下的定义则为:“身体的无痛苦和灵魂的无纷扰。”在斯宾诺莎那里,幸福又被分为两个层次:感观和精神的快乐,及一个人潜力和个性的充分张扬。

  虽然这都只是学者们的一家之言,但从中却不难发现,无论是谁,对幸福的定义都离不开两个方面:即内与外的结合。或者,不如说,幸福就是个体内外结合的产物。无可否认,影响幸福的健康、财富、平安等外在因素,固然不可缺少,但创造、爱、阅读等内在因素,对幸福的获得也显得极为重要。其中,尤以升华思想的学习阅读为重。

  说起来,绝大多数人的一生,总共也就六七十年,除去工作、休息的时间,真正能用在学习上的,并不算多。正因为时间少,所以就更需要人们抓紧时间,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充实自己。然而,有些人却偏偏以此为借口而放弃学习,或寄希望以工作的忙碌来充实生活,或在吃喝玩乐、庸庸碌碌中浪费光阴……以为是拥有了事业、财富,拥有了人生的幸福、快乐。其实,却在来去匆匆中,落得头脑空空,这种人怎能拥有卓越的成就、成功的事业,又怎能拥有真正的宁静幸福!

  古今中外,但凡人类在历史上积累的精神财富,无不是借助书籍这种载体得以传承久远。如果一个人想要获取某种知识,便要通过阅读,在不断的学习中去寻找。而且,具备创新能力,提升实践本领,应对变化莫测的外部环境,同样需要大量的知识贮备。假如一个人连起码的学习能力都丢了,想必其在生活、工作中,将常常会面临手忙脚乱的局面,有时甚至会显得无所适从,难免会在思想上产生许多困惑,在紧要关头迷失了方向。在这种应接不暇的巨大思想和精神压力下,又怎么会有幸福可言?

  其实,幸福对你我而言,就是一种能力。虽然每个人获取幸福的初衷、手段和目的有所不同,但在当今时代,能做到坚持学习,从中获得自己所需的知识,并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将其用于实践,指导自身的工作,并增加生活情趣,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别总以为幸福离我们很遥远,有一些幸福就在我们手边,就看你想不想(贺姗姗)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