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系基金试点在即 浦发与民生称只等发令枪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6 新华网

  近期银行类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引人注目,不仅仅在于浦发银行率先暴涨拉开了传统蓝筹股的反攻序幕,而且还在于昨日银行股再度扮演了“先锋官”的角色,将早盘大盘一度低迷的走势一扫而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分别以4.88%、3.45%、2.38%、2.55%、1.67%的涨幅报收。而银行股的走高很大程度得益于一则利好消息,那就是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的试点办法终于出台。记者昨日采访几家上市银行了解到,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已经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而华夏银行证券事务代表张太旗则称“对此暂时不会考虑”。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出台后,市场反应积极。虽然有部分人士对此试点办法的看法较为谨慎,认为这是试点办法,未到推广之时,效应有限,而且此试点办法并不意味着银行资金可以进入股市。因为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基金只能在债券市场等活动,不能参与到股票市场,也就是说,此类基金有点类似于目前的现金保本基金,对证券市场影响有限。但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试点管理办法》是一个较大的进步,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如果再考虑到《证券法》修改过程中取消银行资金不得入市的呼声很高等因素,一旦银行资金真的可以入市,那么试点办法所规定的商业银行可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那就是银行资金进军资本市场所作的“热身运动”。也就是说,此则利好不仅仅利于A股市场,而且还利于商业银行以及其代表的银行股,可以为银行股的内在估值锦上添花,毕竟这意味着银行股再度拓宽了盈利渠道。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该公司“已经做了积极的准备”,“只要监管部门受理,公司可以第一时间将材料上报”,并且沈思还表示,该行自认为准备得比较充分,关键在于相关监管层的态度和具体要求。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也明确告诉记者,“民生银行对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正在考虑中”。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在2005年还有一个利好预期,那就是业内流传较广的营业税下调问题。从国际市场来看,很少有国家对银行征收营业税和其他费用的,但我国银行股的营业税虽然从前些年的8%降到了目前的5%,但2004年三季度的季报显示,银行股的营业税费用仍然占到了拨备前利润的24%和净利润的35%。因此,如果营业部再降一个百分点,那么,银行股的平均收益还将提升5%。

  现在的银行股主要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方面是因为随着股价的大涨,低市盈率优势逐渐丧失,浦发银行在启动前的市盈率只有14倍,如今已达到18倍;另一方面是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巨额再融资尚未尘埃落定,且交通银行的发行方案与发行时间均可能成为日后银行股波动的借口。

  但银行股中从前最不被看好的、盈利能力最弱的深发展目前迎来了发展契机:新桥投资入主已成定局,而新桥投资的长处就是改造。因此,在新桥投资正式入主深发展后,深发展有望在鸡年真正取得大发展。(记者张歆特约撰稿 秦洪)(来源:证券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