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诸巍)昨天,“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基地”和“浦东新区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中心”在张江挂牌成立,力争成为我国首个达到美国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标准的外包服务机构,5年后研发外包年产值将从现在2亿多元增加到20亿元。这一举措是抓住新药研发国际分工转移的重要契机。

  据了解,由于新药研发成本不断增加,跨国医药巨头争相采用研发外包战略,把非核心开发业务交给专业、高效的中小企业。目前,美国每年生物医药研发经费上千亿元,其中40%-50%投入研发外包。近几年,研发外包正在迅速向亚洲、东欧等地区转移,张江药谷现已有开拓者、药明康德、先导药业、睿星基因等企业,承担国际研发外包服务,其中药明康德去年完成的外包合同收入超过1亿元。但从总体看,上海生物企业还比较弱小和分散,缺乏足够能力和知名度到国际市场上承揽大型、高端的外包合同,基地、中心的成立将有效改变这种状况。

  促进研发外包服务中心二季度将推出网站,初步建成信息化管理系统,为加盟中心的企业搜集、提供国际医药巨头分发研发外包项目的信息。今年6月,中心将组织加盟企业参加世界著名的生物科技专业展“2005北美生物科技展”,打响“张江外包”整体品牌。市科委将以“购买服务”方式对有关项目实施政府补贴。

  参与全球新药研发外包,有利于增强自身创新能力。上海睿星基因公司总经理罗楹说,国内企业参与研发外包,能与全球最新药物研发同步,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发展,学习新药研发的管理运作模式,同时能在短时期内获取利润,有助于反哺自身的药物创新开发。

  “中国医药企业也应成为研发外包服务的对象。”浦东新区生物医药协会会长、中科院院士陈凯先提醒,目前分发研发外包合同的大多是国外大企业,国内医药企业大多还停留在小而全、“闭门造车”的阶段,只有把非核心业务分包出去,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新药研发速度并实现效益最大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