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冬天不算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59 解放日报

  今年冬天有些让人看不懂。前几天还天寒地冻,最低气温近零下5摄氏度,而今昨两天和煦的阳光又把申城最高气温拉高到12摄氏度和14.6摄氏度。

  据介绍,入冬以来上海出现了前暖后寒的现象。去年12月份,申城始终温暖如春,“冬姑娘”直到23日才姗姗迟来,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发威”。5天后,出现首场冬雪。此后,申城便低温、降雪频频:今年1月份以来的气温比近10年的同期都偏低,尤其是元旦那天零下5摄氏度的最低气温刷新自1998年以来市区的低温纪录;一个冬天大雪或雨夹雪达7—8场,其中5场还出现明显积雪。

  那么,多年不见的天寒地冻和雨雪纷飞,是否让上海告别了暖冬?上海的冬季是从每年12月1日到次年2月末,如果这一阶段平均气温比常年平均偏高1摄氏度以上,就称之为暖冬,反之就是寒冬。气象资料显示,从1988至1989年度冬季开始到去年,上海已连续16年出现暖冬天气。据气候专家统计:去年12月,申城的日平均气温达到9.5摄氏度,较历史同期平均气温偏高了2.8摄氏度。而今年1月份,申城日平均气温为3.8摄氏度,较历史同期平均气温偏低了0.5摄氏度。2月份到20日为止,日平均气温为4.5摄氏度,较历史同期的平均气温偏低0.7摄氏度,明后两天还有弱冷空气影响本市,届时最低气温又将接近冰点。看来,今年冬天达到暖冬标准有点悬。

  本报记者宋鹏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