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报纸错误率平均逾六成 无法做到平衡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台湾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的研究指出,岛内7家报纸中,有关台当局人事变动的报道,平均错误率达65.9%。

  据香港媒体报道,调查针对7家报纸,包括“自由时报”、“联合报”、“中国时报”、“台湾日报”、“苹果日报”、“联合晚报”、“中时晚报”。报告有两部份,第一部份检讨“2004年‘政府’重要人事异动新闻”;第二部份是随机等距抽样七报新闻的量化研究,主持研究的是兼任基金会董事的政大新闻学系副教授林元辉。

  报告中指出,7家报纸中,以“中国时报”与“自由时报”的表现较好,但7家报纸平均在去年全年报道台当局重要人事异动新闻,错误率仍超过六成以上。

  且滥用“据了解”、“消息人士指出”、“府院高层表示”等难辨虚实的手法,仍是各报处理这类新闻的通病,值得注意。

  报告指出,可以发现愈早报道台当局人事异动新闻,错报的机会就越大。未向当事人查证,或只凭常情常理推测,也是人事新闻动辄出错的主因。滥用“接近决策核心的人士表示”、“据透露”、“一位重量级立委说”等类模糊的消息来源,更是各报新闻的通病。

  此外,报告也针对平衡处理部份观察,在研究7份综合类报纸1至4版的2577则纯净新闻中,须查证的新闻总计690则,但其中仍有248则新闻未查证。

  报告指出,报纸都自诩为“公器”,既是“公器”,就应努力让涉入的两造均有公平使用媒体的机会,无奈研究结果却发现,无论政治、社会,乃至国际新闻,都呈现偏差,无法做到平衡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