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永平:"作弊宝典",噱头玩得太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17 东方网

  朱永平:作弊宝典,噱头玩得太过了!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永平 2005年2月23日 9:16

  又到中小学开学了,这几天广州大沙地的黄埔书城三楼正热销着一套名为《直击中考》的初三复习资料,原因之一是购买这套书会得到一本名为“作弊宝典”的附赠品。(据2005年2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国家正规的书店,使劲地叫卖“作弊宝典”,总让人感觉不是个味。

  出版商搞出这本“作弊宝典”,也许更多的出于商业上的促销而玩的一个噱头。你看,既为“宝典”,当然奇货可居,于是你只有买了大套的复习大全才会得到赠送,想单本购买那一切免谈。商家的真实意图暴露无疑。再看这本“作弊宝典”都有些什么“秘籍”,也无非只是一些各学科常用的公式、原理和名词解释等,并没有实质性的作弊方法的介绍和传授。但其形式上却又真像一本“秘籍”:它的尺寸大小只相当于成人的半个手掌。说到底,还是一个噱头!

  对精明的书商来说,这次的营销看来是出奇制胜,收到了预期的效果,闻讯而来的学生之所估计会让这套书脱销就是明证。可无论是出版商还是经销商,在追求商业利润最大化的同时,还是不能忘记了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服务企业必须扮演的社会角色。以“作弊宝典”为包装、为诱饵,噱头玩得实在是有点过分了!主客观上都会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负面的影响。

  中小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家庭、学校、社会给他们施以怎样的教育,就会在他们的成长之路上留下怎样的痕迹。因此,我们要尽力避免不良的思想、文化、风习在他们的生活中出现,而要想方设法地引导他们亲近阳光、健康、文明。文化服务机构理应在其中发挥积极的正面的作用,“作弊宝典”的推出又准备把学生引向何处呢?它不是与学校广泛开展的诚信教育、责任教育等背道而驰,南辕北辙了吗?以中小学生的敏感、好模仿、敢冒险、求刺激的心理,谁又能保证他们不把“作弊宝典”带进考场呢?况且“宝典”字号小,尺幅小,知识全,也确实为有作弊念头的学生提供了物质上的保障啊。

  出版商多卖书,无可厚非;经销商多卖书,理所应当。这主要应该通过提高读物的编撰水平、印制质量、服务档次等来实现,宣传广告、营销手段的利用只能作为重要的辅助手段,而且还必须实实在在地考虑到顾客的利益。如果这里的顾客是未成年人的话,商家就更应自觉担起自己的社会职责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