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为中小学生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18 东方网

  要为中小学生解困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曾培 2005年2月23日 9:17

  新学期开学了。我的上初中的孙子,要我们早上6点钟叫醒他。此时天还是黑蒙蒙的,我们多么想让他多睡一会。然而,不喊不行。7点半以前,他必须赶到学校。这段时间内,他要穿衣,洗漱,吃饭,还要去等车、乘车,车下来以后,还要走一段路。起来晚了,就要迟到。我们喊了一下,他哼了一声,仍然在睡。几分钟后,再喊了一次,他眼睛睁开了,但身体还是悟在被褥里未动。再几分钟,我们又摧了他一下,说已经到了最后时刻,不能再拖了,他遂一骨碌爬了起来。看得出,他也是多么想再多睡一会儿呵!

  这时,我想起时下流行的一首“校园歌曲”:“上学最早的是我;放学最晚的是我;作业最多的,睡觉最迟的,最困最累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首歌虽然带点搞笑成分,但也反映了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在相当于程度上已经使他们成为社会上的一种特“困”人群。近日,媒体上公布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关于2004年城市少年儿童生活习惯的调查表明,我国目前约有2/3的小学生和3/4的初中生睡眠严重不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小学生10小时,中学生9小时。然而这次调查发现,小学生每天睡足10小时及以上的为33、4%,初中生每天睡足9小时及以上的只有22、9%。超过半数的中小学生在调查中表示,他们“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被调查者认为,主要是“作业太多”。同时,也有24、4%的被调查者认为学校要求到校时间早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因素。据此,有专家建议学校推迟上课时间。人民网就此建议开展了“话题讨论”,绝大多数贴子都认为“好极!早盼有这一天!”这里,我也投下赞成票。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透支中小学生的健康与青春,危害是很大的。生理学研究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主要在睡眠时完成。睡眠不足会导致精神不集中、记忆力衰退、抵抗力下降。长期睡眠不足将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神经衰弱,严重的甚至会诱发精神病。同时,睡眠不足也影响智力的发展。国外一研究机构的多年跟踪研究显示,那些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有61%学习跟不上,39%成绩平平;而每晚睡眠在10小时左右的孩子,只有13%学习落后,76%成绩中等,11%优良。

  因此,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必要推迟中小学早上上课时间,保证中小学生睡眠。应当说,这一问题前几年就提出来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也做过一些尝试,但力度不够,效果不大,内中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分歧,有人担心这样做会影响上午课程的安排。我以为,变动确实会带来安排的问题,但考虑的重点应以中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重,而不宜以某个课业为重。中小学生“困”的问题,是到认真解决的时候了,要让孩子好好睡一觉的渴望不再是不能实现的梦。

  当然,保证中小学生有充足时间睡眠,学校推迟早上上学时间只是其中一项措施,全面地说,还是要在为学生减负上下功夫,让中小学生早上不是最早出门,下午不是最晚回家,晚上不是最后睡觉,把他们从“最困最累”的牢笼里解放出来,睡好,休息好,同时也学习好,成长好。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