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街谈巷议 简历“注水”谁之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4 千华网-鞍山日报

  又到大学生毕业求职的关键时期,近期,不断有媒体披露高校学生简历“注水”事件,甚至有报道说,某一个班30人,竟然冒出16个班长。

  在简历中把自己描绘成能力和素质型人才,这是一些毕业生在制作简历时惯用的“伎俩”。这种做法无疑是违背了诚信原则。而造成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除了大学生自身外,一些企业的用人观念也存在着问题。他们一味地将当干部、获奖证书等当作衡量人才的标准,因此,具有这些条件的学生就具有了“天然”的优势,成为用人单位挑选的对象。于是,为了自己能有与他人同台竞争的机会,一些学生就违背诚信原则,通过简历来“包装”自己。

  社会所提供的求职渠道太窄,自荐材料成了大学生能否迈入企业大门展示自己的“敲门砖”。现在用人单位往往在招聘会只是简单的收收简历,而看不到应聘者真正的能力。所以,只有做得漂亮的简历才有可能被选中。这样一来,将自荐材料“包装”作假,无疑“提高了大学生的竞争力”,增大了被用人单位面试的可能性。

  因此,简历“注水”问题不应单单指责学生,用人单位也应该适时转变传统的衡量人才观念,不要将区分毕业生优劣的标准统统“押”在了一纸简历上,而更应该看重毕业生的个人真正才能和所体现出的潜质上,通过创新人才招聘形式来达到择优选拔人才的目的。

  (花骨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