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会计诚信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4 千华网-鞍山日报

  近年来,随着中外会计舞弊案件不断揭诸于世,人们对会计工作的真实性、有效性产生了疑虑,从而引发了对会计信息的信任危机。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已成为严重制约与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加强会计诚信建设已刻不容缓。本文就会计诚信及其缺失,谈点个人看法和建议,以期能为会计诚信制度的建立提供一些积极的思路和启发。

  一、诚信缺失的原因。造成会计师失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指责、愤怒之余,我们应冷静的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会计和会计从业人员,胆敢以身试法?我们的会计、审计制度存在什么漏洞,使造假舞弊者有空可钻?

  1、我国许多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常常就是公司的管理层,这造成管理者聘请审计机构审计监督自己的行为,并决定着审计人员的聘用、续聘、收费等事项,完全成了会计师事务所的“衣食父母”和“上帝”。这是造成会计诚信缺失的直接土壤。

  2、信用关系的实质是财产关系,信用活动产生的制度前提是交易双方必须拥有独立的财产。严格地说,在我国当前产权制度下,作为市场主体的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并没有独立的财产权或财产所有权,它们同属于一个最终所有者——国家,这决定了在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这两个市场主体之间不可能形成真正的信用关系或信用准则。在不规范的产权制度下,会计诚信已不具备抗御各种干扰的能力。所以,产权制度是造成会计诚信缺失的制度根源。

  3、目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资本仅为30万元,且仅对其业务行为承担有限责任,这种组织形式不利于遏制合伙人的失信行为和机会主义。也就是说如果违规其最高赔偿是30万元,相对于预期收益要小,这等于变相鼓励合伙人的违规行为。在收益与风险的博弈中,很容易出现“客户购买会计原则”的现象,使注册会计师选择放弃职业道德。

  二、诚信及会计诚信。会计诚信涉及面很广,既涉及到注册会计师,又涉及到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从业人员,还涉及到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等。对注册会计师来说,诚信意味着恪守独立、客观和公正的原则,遵守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与“诚信”相关的一个概念是“声誉”,诚信主要指人的内存品质,声誉则是人们长期交往过程中建立的诚信的一种外在表现。在市场经济中,会计师事务所之间、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都是声誉的竞争。

  构筑会计诚信要明晰产权关系,解决所有者“缺位”问题。首先,明确委托人、管理层和审计师之间的权、责、利,为三者提供必要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使他们各自为自己的行为承担风险和责任,并获取相应的收益。只有产权的明晰界定,才会使市场主体根据会计行为规范开展会计管理交易活动。

  其次,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产权结构,实行国有股减持并逐渐过渡到国有资本变债权,非国有资本变股权。最后,加大国有资产外部监督权,对国有资产推行授权经营方式,以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身份进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形成经营状况的硬约束。(作者单位鞍山科技大学)

  (张淑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