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重大突破:三民办高校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4 东方早报

  上海市教委昨天公布了2005年市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工作办法,由于上海正在全国实行教育综合试验改革,今年上海高招的最大变化就是率先在三所民办高校中试点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表示,这虽然是一个小步的探索,但却开创了自主招生的先河,是中国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具突破性的探索。

  首选三所高职院校试行

  据了解,今年,本市有三所民办高校即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对部分报考该三所高校的考生,试点实行依法自主招生改革,具体方案由该三所高校另行公布。这三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将在普通高校录取前进行,约在3月份进行学校自主命题考试,4月份发放录取通知书。一旦被这三所高校录取的学生,今年将不能再被其他高校录取。

  “上海在这三所民办高校中试行自主招生改革,不等于乱开后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明确表示。据了解,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每一步都走得相当谨慎。此次获准自主招生的三所民办高校是在10多所院校中经过层层评选最终选出的。在自主招生的过程中,教委也制订了严格的管理监督规则。

  张民选还表示,如果今年的自主招生试点成功,将会考虑扩大范围,从民办院校扩大到公办院校,招生规模也继续扩大,招生层次也将从高职上升到本科。

  明年沪高考取消全国卷

  今年上海的高考仍将是“上海卷”和“全国卷”并行,从明年开始,所有在沪参加高考的考生均考“上海卷”,取消全国卷。

  根据上海市教委的方案,包括持有上海市户籍、持有上海市蓝印户口、寄宿制高中计划内录取的外地生源等11类考生限考“上海卷”,持有上海市户籍的支内、支疆职工和知青子女等5类考生使用“全国卷”。

  残疾人专业选择将增多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表示,上海正在加强残疾人师资的培养力度,并和高校协商,争取有更多的专业、更多的高校向残疾人平等地敞开大门,让残疾人读大学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另据了解,今年上海的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增长,主要增长在市属高校,计划约为107000人,比去年增长了8%。部属高校与去年基本持平,具体计划数待教育部下达。

  上海地区高考报名人数约为13万,比去年多了近1万人。凡报考普通高校本科的本市“上海卷”考生,须参加“3+综合+1”考试。仅报考高职、专科的本市“上海卷”考生,只须参加“3+综合”考试。根据本市“二期课改”的情况,今年对语文、数学、外语和综合科目的命题,仍维持2004年“一卷不分叉”的办法;对相关科目的命题,则采取“一卷两分叉”的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