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民状告上海热线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4 东方早报

  2004年8月,网民单志东在上海热线论坛网站上发布了“维他奶”使用霉变豆粉生产豆奶的文章。事后,上海热线以“内容虚假不实”、“破坏论坛秩序”为由,先后将单志东的数十个账号封禁。

  单志东认为,上海热线是在收到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的律师函才封他账号的,此举属于违法。为此,他以上海热线侵犯了他的言论自由和名誉权将其告上了法庭,要求上海热线承认自己的行为违法,并要求其以书面形式道歉。昨天下午,黄浦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然而,开庭20分钟左右,庭审就因为上海热线提出“被告主体不符”而休庭。

  法庭上单志东认为,自己在上海热线论坛上以真实姓名和个人信息发布了此帖子,维他奶公司的法律顾问便向上海热线发出了“单志东毁坏公司名誉权”等内容的律师函。上海热线仅根据这份律师函封了他的账号是没有根据的。

  单志东提出,《法制生活报》2005年1月6日在A8版以整版的篇幅刊登了题为《霉菌超标百倍谁来管?》的报道,这篇报道是作者李化宾从北京赶到上海用了3天时间调查出来的。单志东认为,自己已经得到李化宾“须全文转发”的授权。1月9日,他转帖的时候,仍然被封号,理由是“内容虚假不实”。其后,上海热线在被质疑“凭什么认定司法记者写假报道”后,并没有给出答复,并再次封了他的账号。

  单志东提出,他在1月14日携带《法制生活报》的原件和身份证前往上海热线,接待他的网管小姐确认了,如果没有律师函,这篇《霉菌超标百倍谁来管?》就可以在论坛上转载。据此,单志东要求上海热线解除对自己话语权的限制,并对称他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作出道歉。

  被告上海热线认为,网民在网站注册账号的时候,已经同网站达成了初步协议,网站有权利决定帖子的删留。上海热线还提出,on-line.sh.cn的域名为上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拥有,自己只是一个经营机构。据此可知,原告单志东状告的主体不对。在法官的征询下,单志东提出变更被告主体。他准备两天内递交申请,状告online.sh.cn的域名为上海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