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将严查车贷逾期不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张鹤通讯员高柱)拖欠汽车贷款不还的“老赖们”日子要难过了。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宁波保监局和宁波银监局等共同下发了《关于及时查处逃废汽车贷款债务行为的通知》,五部门将联合行动,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对恶意欠贷、蓄意骗贷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近年来,我市各家商业银行先后推出了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各保险公司也开展了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这些业务的开展,对满足市民需求,刺激汽车消费,繁荣地方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受各方面不良因素的影响,我市汽车贷款债务人恶意欠贷、蓄意骗贷的问题十分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11月份,全市汽车贷款共发生逾期欠款不还案例4429件,金额4474万元,其中三个还款期以上逾期案例1379件,金额达2818万元。目前还有车贷未了责任20983件,金额15.03亿元,这其中发生逾期的风险和贷款收回的难度都相当大。保险公司深受其害,目前我市车贷险平均赔付率已达65.5%,个别公司甚至高达110%。

  从我市已发生的案例分析,车贷逾期的情况多种多样,有的是开始就带有恶意诈骗的目的,故意不还贷;有的是由于经营不利等原因,贷款人丧失还贷能力;有的是贷款人虽有还款能力,但由于车价下跌过快,还款的损失大于违约所造成的损失,贷款人不还款;有的是因为贷款人缺乏信用意识,根本不考虑自身经济实力,盲目贷款买车而形成逾期等。此外,在车贷逾期客户中,还有部分属于涉嫌诈骗犯罪,比如用伪造的证件骗取贷款,车辆到手后逃跑或低价转让车辆套取资金后逃匿。

  汽车贷款市场的还贷信用危机,不仅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给各家银行、保险公司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而且有损于我市“信用宁波”、“平安宁波”建设,给社会造成了不安定因素。此次五部门联合行动就是对逃废车贷债务行为采取的有效措施。今后,银行、保险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车贷逾期业务的管理,落实专人进行清收;对恶意欠贷的,及时向法院提起诉讼和申请执行;对有贷款诈骗犯罪嫌疑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对汽车贷款中涉及贷款诈骗、合同诈骗等犯罪的,各级公安机关将依法及时受理立案,加大侦破力度;各级法院将及时受理此类案件,提高审判效率,加大执法力度,对民事诉讼案件中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