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奉化旅游文化在保护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奉化记者站马钧范奕忠王校美

  应梦名山、弥勒道场、蒋氏故里、生态滕头……奉化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史迹荟萃。凭借蕴涵丰富的人文、生态文化,奉化人本着尊重历史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保护文物史迹,倡导现代文明,不断丰富着旅游文化的内涵。

  “拆今修古”还原历史风貌

  青砖黛瓦马头墙,三里长街石板路,前店后坊商业街。浓缩了溪口古镇风情的武岭西路步行街,经过保护性改造后,古朴典雅的清末民初之风扑面而来,使游人再度领略了溪口旅游文化的厚重。

  溪口历史悠久,被称为“千年古镇”,有百年民国历史底蕴,由于蒋介石父子的缘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1949年,人民解放军开进溪口,根据毛主席“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的指示,妥善保护了溪口的文物古迹。“文革”期间,溪口的历史文物曾遭到一些破坏。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此后,中央拨专款修缮和恢复蒋氏遗迹。1984年,蒋氏遗迹作为旅游景点正式开放。

  奉化专门修订溪口的历史街区保护规划,按照“拆今修古”的原则,保护古迹,充实史料,特别是2001年溪口旅游集团公司成立后,在景点文化内涵的充实中注重细节,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集团公司组织人员,从海内外广泛收集蒋氏有关资料,去年,新布置了蒋母陵园景区蒋母王采玉史迹展、武岭城楼宋美龄图片展和武岭学校史迹展,恢复开放了武岭学校大礼堂,充实了妙高台、中旅社和文昌阁等处的文史资料,进一步丰富了溪口旅游的文化韵味。

  奉化还是后梁高僧布袋和尚的故乡,布袋和尚是佛教界公认的弥勒化身,出家和圆寂都在奉化的岳林寺,并常到雪窦寺云游。这两座千年古寺曾先后被毁,现在都已重建完成,雪窦寺还扩大了规模,新增了弥勒宝殿。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多次莅临溪口视察,并亲命雪窦山为“第五大佛教名山”。

  2000年奉化举办了弥勒文化旅游节和首届弥勒文化研讨会,吸引了20多万人参加活动。现在,该市已开始再次扩建雪窦寺,新建弥勒文化广场和万寿寺女衣道场,并积极筹建弥勒文化研究所。

  “著书立说”荟萃文化精髓

  溪口蒋氏遗迹开放以来,来此访问的人日益增多。许多人把在溪口的所见所闻,以文字、照片或录像等形式传向世界各地。美籍华人刘宜良生前搜集到不少有关蒋氏的文字资料,先后著有《溪口去来》、《蒋经国传》等作品,他曾专程来溪口实地采访,为再版的《蒋经国传》修正谬误,充实资料。台湾著名艺人凌峰也曾特地来溪口拍摄蒋氏遗迹,录入电视系列片《八千里路云和月》。

  从1984年开始,奉化组织人员,以蒋氏父子作为主要题材,对蒋氏文化进行研究和整理。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先后完成了《青少年时期的蒋介石》、《蒋经国》、《蒋氏幕下的奉化人》、《蒋介石三次下野》等十一辑有关蒋氏文化的文史资料。特别是第十一辑《溪口胜景》,详细全面地介绍了蒋氏故里溪口镇、弥勒道场雪窦山、休闲胜地亭下湖等方面的内容,收录了王安石、曾巩、邓牧和美国的翁绍裘等古今中外名家有关溪口的游记、诗词20多篇,并记载了丰富多彩的掌故轶事,形成了综合性的旅游文化资料。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