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法职介发假广告设圈套 黑职介连环骗术诈钱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35 新华网
  春节刚过,不少求职者急于就业,结果中了黑职介的“连环招”。这两天两个带车司机就遇到了黑职介,吃了哑巴亏。所幸的是,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其中一名司机求职被骗的钱得到了退还。
不法职介发假广告设圈套黑职介连环骗术诈钱财(图)
  元宵节前,一些来京务工人员聚集在月坛附近寻找工作。出于种种原因,他们不愿意到正规的职介机构求职。记者 苏冠名/摄

  事例一

  求职无果押金被扣 连续交钱为上岗

  本月初,张先生在一份颇具影响力的报纸上看到名为“北京华宇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刊登的“物业急聘”的广告,称:“招聘带车司机,工资待遇优厚……”,由于自己的条件和招聘的条件极为符合,当天就拨打了报纸上的电话,得知是该公司急需用车,直接面试司机,张先生便记下了对方的地址。2月6日,他按照地址来到了该公司,应面试人员的要求,他填写了应聘人员资料表格,一位边小姐告诉他为了上网核对身份,要求张先生交纳50元的“上网查询费”,张先生按要求交纳相应数额后被告知,将在一两天内接到上岗通知。

  交完押金没岗位

  第二天,张先生果然接到了通知,对方还要求他携带1500元的押金,“月薪4500元的工作就在眼前了,谁还会吝惜这区区1500元的押金呢!”张先生二话没说便交纳了押金。可是要等到年初八上班,他只好悻悻地回家过年,攒足力气等着年后上岗。

  可到了初八后,张先生应约来到该公司,却被告知工作已经安排满了,“4天后再来看看吧!”这次接待张先生的也换了另一个人草草地答复了他。无奈,尽管觉得不对劲,张先生也只好等待4天。第三次来到这家公司,又换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还是没有岗位。张先生对该公司彻底失去了信心,他强烈要求退费,可工作人员坚决表示根本不可能。

  警察来了才退钱

  “我要求见经理,他们一会儿一个王经理,一会儿一个张经理,到今天我才搞清楚哪个是王经理!”想到自己的遭遇,张先生气愤地说。

  4天后他再次来到该公司要求退费,而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到王府井世纪大厦A座515室,在那里张先生也并没有得到工作,便返回北京华宇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意识到被骗的张先生强烈要求退费,而他得到的答案却是只能退回押金的10%-30%。这就意味着短短的一个月里,张先生不但没有得到理想的工作,当初交的1500元押金最多也只能拿回450元,对方以“公司规定”为由,拒绝全款返还。

  所幸的是,昨天张先生来到位于西四的北京华宇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并向西单派出所报案。从民警的口中,他得知原来自己并不是第一个举报的人。“经民警处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很不情愿地返还了我的押金。”虽然拿到了全款,但是这次经历让张先生不堪回首。

  应聘者依然络绎不绝

  昨天下午3点,记者按照张先生的指引,来到设在西四一家影楼三层的北京华宇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在穿过影楼、辗转通过窄小的楼梯后,记者看到这个楼层里并没有挂着公司的牌子。随便敲门一问,才知道这就是张先生前来应聘的公司。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进入了一间挂有“会议室”标牌的房间。

  一进门就有一个前台,前台的接待小姐得知记者前来应聘后问:“你想找什么工作呢?”记者表示,本人只有一些销售经验,可以应聘兼职导购。这时,接待员很专业很老成地说:“你在填写应聘人员表格后,我们要上网核对你的身份,说白了就是看你有没有不良记录,上网查询费50元!在1-2天内是否合格都会得到我们的通知,如果没有被聘用,我们将返还你的50元钱。”但是,这名接待人员并没有解释昂贵的上网费用的根据是什么。

  这时,记者注意到,在前台上还摆着一个“华伦天奴特许经销商”的牌子。当记者指着牌子询问“你们这些店面在哪里”时,这位接待员小姐只是称,店面在大型超市、商场里都有。支吾半天也没有向记者明确给出介绍的兼职导购工作地点在何处。

  在等候期间,记者注意到,里面的会议室里坐着两名求职的男子与该公司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在商谈,内容大致也是在谈论怎样前来应聘的话题。8分钟后,两名男子在交了50元押金、填写完“应聘人员档案登记表”后离去。

  “从缸瓦市路东的婚纱影楼二楼进来,转过弯上三楼,就可以了。”其间,女接待员不停地接听电话,似乎在告诉前来应聘者公司的地址。后来,在女工作人员的要求下,记者被请进了里面的会议室,先填写表格,又将接待人员的话重复说了一遍,与张先生首次交押金的话题语言基本一致。10分钟后,记者以再回去考虑为由离开了这家公司。

  事例二

  求职被骗警方立案查处 高额介绍费换来一场空

  求职被骗警方立案查处 高额介绍费换来一场空

  

  春节前夕,求职心切的陈先生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招聘广告,招聘的职位中有陈先生心仪的“带车司机”一职。

  

  陈先生于是来到劲松桥旁富顿中心A0312室北京德泰嘉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求职,在填写完表格,交纳100元报名费及2000元介绍费后,中介服务人员表示3天后就能安排他上班。

  

  3天后,陈先生并没有等到上班的通知,这家公司解释说因为工作已经安排满了,需要再等一段时间。此时,陈先生发觉自己可能是上当了,便要求中介退款,可公司表示只能退100元报名费。

  

  中介公司涉嫌诈骗被查封

  

  昨天下午,记者按照陈先生提供的公司地址,来到该中介公司,发现该公司已被查封。紧闭的大门上赫然贴着朝阳公安分局刑侦队的通知。这则落款为2月2日的通知中称,该公司内部人员涉嫌诈骗已被朝阳分局刑事拘留,希望被骗事主与朝阳警方联系。

  

  透过玻璃大门,记者看到,该公司办公设备一应俱全,虽然空无一人,但电话铃声仍是此起彼伏,响个不停。保洁员告诉记者,富顿大厦中还有好几个中介公司,而该中介公司在封闭前,每天前来求职的人络绎不绝,也有不少人聚集在公司要求退款。

  

  随后,记者致电朝阳公安分局刑侦队,办案警官称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具体情况目前不便透露。

  

  一位警官告诉记者,黑中介是在没有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的。现在最普遍的一种欺骗行为是,发布急聘广告,但并非是本公司用人,而仅是招人过来。用这种方法把人引过来后再介绍出去,从中收取一定的介绍费用。

  

  为此,北京劳动监察部门提醒来京务工人员,通过职业中介机构求职时,一定要看清楚中介机构是否有劳动部门核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尤其要注意经营证照的营业范围中包不包含职业中介业务。与用人单位直接联系时,要看单位是不是给办理相关证件、签订劳动合同。(记者朱伟东任宏 陈燕)

  

  

  非法劳务市场依旧存在求职者 不识职介所

  六里桥

  路边等10天不去职介所

  最近几天来,记者前后三次来六里桥附近的路边非法劳务市场,发现不管天气好坏,一些来京务工人员还都照来不误。前两天风大得他们只能蜷缩在大衣里。因为怕错失机会,他们舍不得耽误一天。“我都等了10天了,但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从四川来京的小李很失望。“并不是我们要求太高,就是担心干完活儿后,老板不给钱。”这些打工者称他们大多有过被骗的经历。其实,有顾虑的不止是打工者。来这里招工的老板心里也没底。“我来想招送水工,关键是人品要好。但是因为和这些人不熟悉,所以选人不得不谨慎。”张先生开了一家送水公司,虽然急需两个送水工,但他在这里转悠了一个小时也没有选好人。他说:“送水要到顾客家里,如果人品不好,偷东西或是不送水到家中途跑掉,很影响我们的声誉。”对于为什么不去正规的职业介绍中心,求职者和招人者都有自己的苦衷。“我们都没有学历,在正规的介绍中心可能没有合适的工作。况且,老乡都是来这里,所以就来了。”很多人表示找工作都是跟随有经验的老乡来的。同时,还要交50元的中介费也是他们不去正规职业介绍中心的原因之一。来这里招工的小老板说:“我们都是小规模经营,一般找工人都是熟人介绍,没有熟人就来这种地方。虽然也有顾虑,但去正规职业介绍中心还没有那种意识。”崇文门

  务工者被“黑职介”骗怕了

  崇文门三角地的黑劳务市场,都在车站附近,许多来京务工人员下了车直奔这里。这里虽然已经被取缔多次,但昨天下午,这里仍然聚集了30多人。一看有人过来,这些来京务工人员就主动推销起自己来:“要保姆吗,我有经验。”还有一些人迫不及待地走到马路中央,拦住路人揽工。这些求职者大多是来自河南、四川、湖南等地,年前就在北京打工而且也都是通过黑劳务市场找的工作。提到职介机构,很多人回答他们都被“黑职介”骗怕了,还不如在这里的好。“到哪儿都要交中介费,而且也找不到太合适的工作。”一些雇主表示,现在工人越来越难找了。来找护工的李先生说:“一些正规的职介收的钱又太高,总不能两全其美。”崇文职介中心

  门庭冷落因为宣传不够

  与黑劳务市场形成较大反差的是,正规的职业介绍所显得有些冷清。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崇文区职介中心外来部看到,几十个坐椅上空无一人。外来部部长梁永红对记者表示,从初八上班以来,介绍所共有60多人来登记,都是个人来登记的,现在有20多人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所里配合市里推出的“春风行动”,免收来京务工人员的介绍费。可是当职业介绍所到一些街头劳务市场进行宣传时,还有一部分民工不太相信。以前收每位务工人员50元的费用,如果求职不成功还退45元。所里还要给这些务工人员提供面试培训,工作以后还要进行跟踪。一些来所里找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回头客,或是经过朋友介绍过来的。“很多外来人员对我们这些正规的职业介绍中心的服务还不太清楚,希望社会多加宣传。”梁部长最后呼吁说。(记者刘晶谢长艳)链接:四部门联手打击黑职介春节之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农民进城求职高峰时期,以职业介绍为由诈骗求职者钱财,严重损害了求职者权益。

  不法职介被查封的通知

  为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维护求职者合法权益,21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人事部、工商总局四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一批以职业介绍为幌子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取缔一批非法职业介绍组织;清理整顿一批违规经营的职业介绍机构。通过专项行动,有效遏制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幅度减少职业介绍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使企业招工行为得到规范。(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