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平馆歇业引来专家热论 政府全包非最佳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张青梅、卜松竹通讯员陈明)本报A4版昨天报道的太平馆悄然歇业的消息让不少市民和老员工深感惋惜,记者昨日走访部分市民和曾经在太平馆工作过的老员工得知,原来让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太平馆设婚宴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佳话的人,是上世纪90年代一位香港的老板。同时,也有专家建言,由政府出面保护老字号,不但有法可依,而且投入的资金恐怕也不需太多。

  员工叹惜太平馆“薄命”

  李姨在太平馆工作了将近20年,两年前离开岗位。听说太平馆就这样歇业,她觉得太可惜了。她说,让太平馆里那张最著名的“周邓”照片成为“太平馆标志”的是一位香港老板。

  原来,1994年太平馆餐厅一位港方股东李坚华在了解餐厅历史时发现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典故,便刻意地广为宣传,甚至将两人合照挂在餐馆最显眼的位置。果然,名人的美好姻缘让市民对太平馆历史的兴趣备增,不少前来就餐的年轻情侣总是争着坐在合照旁的位置,点“总理套餐”、“夫人套餐”。当时餐厅趁势推出了“德国咸猪手”等八大名菜,一时很受欢迎。据称,上世纪90年代初,太平馆营业额最高时月入100多万元。

  依法太平馆不得销号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的相关文件,“老字号”经营企业如破产、关闭、兼并,“老字号”不得销号,而应该在政府指导下,由其上级主管单位收回,通过招标、租赁、企业重组等形式,让有条件的企业继续经营,使“老字号”得以延续。

  原广州市文化局名城处处长赵清木表示,太平馆与其他老字号相比很独特:它不单单是一个老字号,更是一个纪念性建筑,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新婚喜宴。它的文化内涵也就有了双重性。从纪念性建筑来讲,文物保护强调其使用的功能,强调历史的风貌尽量不要破坏。而且这些老字号,也是一座城市文化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如果单纯将太平馆作为企业进行改造,并不合理。

  记者了解得悉,新的《文物法》明确规定,对于虽然没有公布成为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实际上有纪念意义的文物建筑,也要保护。政府可进行干预,比如以收购或者补偿的形式取得房屋产权,在当年周邓婚宴地辟出纪念室,投资应该也不会太大。

  盘活生意金字招牌方可重生

  另一位著名文物保护专家指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企业性质的老字号完全由国家包起来不现实。只有让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活起来,做到生意兴隆,老字号才能得到真正的保护。所以,政府应重新为其寻找经营者。专家还表示,太平馆的经营困难与其所处的北京路原有文化氛围的丧失大有关系。相比较而言,在地方文化氛围较浓的上下九的陶陶居、莲香楼、皇上皇、广州酒家等老字号也因此得利,生意红火。

  有此一说

  封路措施影响生意?

  本报讯

  (记者肖玲)昨日不少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太平馆关门可能受到北京路步行街封路措施和缺少停车位影响。

  读者反映,北京路南北段商业气氛与文化氛围相差甚远。北段有商家说,前年起,北京路步行街实行周六、日及黄金假期全日封路。附近常堵车,而且缺乏大型停车场,严重影响北京路北段的人气。商家建议,北段如能取消封路,在缓解交通和停车问题的同时,也能带来客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