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化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0 东方网

  信息化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制高点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沈开艳 2005年2月23日 9:39

  面对信息经济的迅猛发展,国际大都市要想继续保持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领导地位,不仅要将其改造成一个智能化的城市,而且在此其中要建立智能化政府。如果政府不顺应新的发展潮流,不作新的改变,政府就会变得无效率、高成本、没有远见,这将导致其国际大都市地位的衰落。因此,国际大都市越来越注重集聚大量先进的信息产业,从而扮演国际信息中心的重要角色。国际大都市正在实现从世界工业革命“领导者”向世界信息革命“领导者”的重大转变,信息化已成为这些城市发展的制高点。

  在20世纪,美国纽约曾作为连接美洲大陆和欧洲大陆的一个大的自然港城市,领导了世界工业革命。在新世纪,纽约的目标是领导信息革命,不单是将其建设成一个更加安全的城市,而且是一个更加智能化的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纽约的发展战略是建成网络化城市。为此,纽约的做法是增加网络公司(·com)以及区域基础设施的投资。

  在当今信息经济社会,纽约为确保其成为网络城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政府和企业携手合作,使所有的企业尤其是技术企业不需等待电话公司或电缆公司的服务而快速高效进入因特网;第二,通过取消对能源密集型高科技企业歧视的流转税,降低信息高速公路方面的税收。纽约城市独立预算办公室声称,降低流转税可以为纽约新增7000个就业岗位;第三,纽约要为硅谷企业提供劳动力。美国的“硅谷”有斯坦福大学、128公路有麻省理工学院,纽约也准备建立类似的学术机构作为连接新经济的纽带;在财政政策上纽约鼓励曼哈顿以外的高科技园区的发展,同时政府还将把部分政务上网。

  香港在这方面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多方面的挑战。香港的数码港计划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信息基建计划,目的是吸引顶尖的信息科技和信息服务公司及专业人才汇聚香港。这些公司将专门应用先进的信息科技,以发展服务及多媒体信息,为工商各业(有金融服务、贸易、广告、娱乐以至通讯行业不等)提供支援,使香港在信息科技、信息服务领域占得一席之地。一旦数码港计划实施,香港可成为国家信息科技及服务枢纽,成为多媒体及信息应用中心,从而有助于高增值服务的增长,刺激多媒体制作业的发展,并提供1.6万个就业岗位。同时,香港信息产业的质量和向不同地区推销信息内容的能力将大大增强。为拓展信息服务业,香港正在努力提升本港的技术水平,积极致力发展“硬件”及“软件”基础设施,吸引本地和国际信息科技企业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到港投资。

  尽管长期来香港在科技创新方面并未走在前头,但为了确保其数码港计划得以实现,香港的其远景目标还将发展为亚太地区的创新中心。近年来,香港在创新和科技领域具有很大潜力,依托科技推动香港基本建设发展成为可能。香港的目标是要发展以知识为本的经济,不单要提供必需的基建配套设施,也要培养创新及科技的文化,创作有利营商的环境,籍以扶植一些应用和提升科技和创新的公司。同时,由于中国内地为推动经济增长,采取了“科教兴国”的发展政策,香港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正设法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在继续致力发展资讯科技之余,也积极地探讨在其他范畴的发展机会,包括把新科技应用在传统工业等上。

  在国际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的今天,上海要全面增强其综合竞争力,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散地,保持其在国际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充分借鉴和吸收国外大都市在制定发展战略方面的经验,通过对世界各大城市的相互比较,从中寻找出国际大都市的共通之处及特色之处,并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出适合上海发展的、有足够竞争能力的战略目标。在信息产业发展战略方面,上海只有在技术、管理、产品、服务、组织、体制等上不断创新,推动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的过渡,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与发展自己的优势,并最终取胜。

  上海应切实贯彻实施科技兴市的战略,网罗优秀人才,投入巨额资金用于信息产业的研究和开发,掌握21世纪国际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制高点。如强化信息科技政策机构的职能,制定一系列重大信息产业发展计划,构成上海科技竞争战略的整体部署,建立多个信息产业研发中心,尽快进入以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为先导的技术革命新阶段,争取到21世纪初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同时还必须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开发与创新,完善有利于开发和创新的软硬件环境,使开发与创新逐步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如加大对信息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加快信息技术、现代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绿色技术的产业化步伐,尽快形成规模产出能力,积极发挥高科技园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把重点放在加快技术的消化、创新、提高上,推动上海产业和产品升级。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