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体面就业"的质疑 (邵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3 东方网

  对体面就业的质疑 (邵宁)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邵宁 2005年2月23日 9:42

  春节刚过,我接到了市民刘女士的来电。家住普陀区的刘女士今年46岁,是纺织系统的协保人员。她说,去年政府推出了万人就业项目,让困难人员“体面就业”,她很高兴,就去报了名,希望从事市场协管、房屋协管一类的工作。几个月过去了,街道通知她,市场协管、房屋协管等项目名额已满,现还有社区助老服务员的岗位,请她去面试。刘女士打听了一下,社区助老服务员是专门为卧床不起的高龄老人提供护理、家政服务,一个人要照顾好几个老人。她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她想,给老人端屎端尿、洗衣拖地,比家政服务员还要苦,还要累。刘女士对我说:“体面就业实际上是不体面就业。”

  刘女士的困惑,在不少就业困难人员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心目中的“体面就业”,就是有一定“档次”,工作比较轻松,说出去不失面子。因此,一些社会管理类岗位很受青睐,而像社区助老、河道保洁、林业养护等公共服务类岗位则“门庭冷落”,少有人人问津。在前不久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虹口区嘉兴街道办事处主任许金莲对“体面就业”的说法也提出异议。她认为,有体面就业则必有不体面就业。“体面就业”的说法会造成市民对工作挑肥拣瘦,当前的社会应继续提倡“劳动光荣、就业光荣”的观念。日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人士对此解释道:这种将“体面就业”等同于“面子就业”的观点,其实是一种误解。

  这位人士介绍,“体面就业”(DecentWork)是国际劳工组织提出的一项全球性战略目标。它包含着促进就业工作中的基本原则和权利,促进就业,促进社会保护以及促进社会对话等四大内涵。而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改善那些处于不利地位的劳动群体的就业环境和劳动条件。他说,由于翻译的问题,社会上对“体面就业”存在一些误解,认为是“有面子”的就业。本市推出的“万人就业项目”,从业人员的平均月收入不低于800元,而且全部享受社会基本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实现了弱势群体的“体面就业”。

  这位人士对“体面就业”的解释,也许能让一些不安心于做某些“不体面”工作的人松一口气,但人们同时又产生了一个新的疑问:既然“体面就业”是一个“洋概念”,这个“体面”的涵义,并非中国人理解的“光彩”、“有面子”的意思。那么,如何准确地解释这个“洋概念”,并根据中国的国情洋为中用,是一个值得好好研究的问题。有关部门在引进“洋概念”时,为何一定要直译照搬,以致引出上述种种误解呢?

  在我们的社会里,凡是就业都是体面的,凡是劳动都是光荣的,在360行中,不管你从事哪一行,没有体面就业和不体面就业之分。要知道,“万人项目”的招募对象都是些文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的就业困难人员,既然体面就业的说法会引出一些人的误解,那么,根据“DecentWork”的实际涵义,将它翻译成“稳定就业”或“有保障就业”,不是更容易让人们接受吗?

  其实,引起误解的“洋概念”不止“体面就业”一个。八年前,“非正规就业”刚被引入上海时,也在相当长时间内遭到冷遇。许多下岗人员一听“非正规就业”,连忙摆手:非正规就业,就是“不正规”的就业,我干嘛要去从事不正规的工作呢?其实,非正规就业也是国际劳工组织倡导的就业形式,即由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办小型劳动组织,享受免工商登记、免缴各类税费等优惠政策。经过好几年的宣传和实践,非正规就业才逐渐被上海人所接受。如果一开始不用“非正规就业”的概念,而代之以“微小型劳动组织”或“微小型创业”,可能更合情合理些。不知有关部门以为如何?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