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明才: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整理 为大地注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为大地注活力

  ——访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国土资源部今天发出《关于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通知》。该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土资源部之所以开展土地整理,是因为土地开发整理是落实保护资源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提高农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以及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有力措施。

  一九九九年以来,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全国累计补充耕地近三千万亩,大于同期建设占用与灾害损毁的耕地面积。一九九九年至二00四年,国土资源部共安排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一千五百零七个,建设总规模一千四百一十六万亩,新增耕地四百零五万亩,总投资一百七十四亿元。潘明才说,对国家土地开发整理示范区的调查表明,土地开发整理后植被覆盖率增加二点四个百分点,耕地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许多地方结合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田、水、路、林、村的综合整治,建成了一批村落布局规整、生产生活方便、生态居住环境改善的新农村。

  他说,二00五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具体措施包括:稳定、完善和强化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坚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提高耕地质量;加强农田水利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等。这些措施与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关系十分密切。某种意义上讲,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是国土资源部门直接服务“三农”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这种形势下,如何用好管好用于土地开发整理的专项资金,完成补充耕地任务,实现耕地保护目标,便成为国土资源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

  正是出于上述考虑,国土资源部提出要研究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该部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土地开发整理工作要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出发点,大力开展基本农田整理,促进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者统一;要建立项目指南发布制度,促进资金与资源合理配置,向重大工程和粮食主产区、粮食主产县、基本农田保护区倾斜;要进一步下放项目管理权限,促进合理确定项目管理权责,改进项目管理方式,全面提高土地开发整理工作水平。

  他强调,基本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主要靠基本农田来体现。因此,必须把大力开展基本农田整理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土地开发整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资金向基本农田倾斜,既可以增加耕地面积,又可以提高基本农田的产出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保护基本农田的积极性,一举多得。土地开发整理不是破坏自然环境,实际是生态环境重建和保护,因此要从单纯追求耕地数量增加转向数量、质量、生态效益的统一。

  潘明才最后说,国土资源部将站在支持和服务“三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切实为大地注活力。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