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字化技术和精确环保可有效治理滇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1 中国环境报

  近日,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和中国三爱环境水资源集团公司在云南省昆明市共同举办了“滇池水体污染防治战略与工程应用技术研讨会”。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国家环保总局局长顾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乔致奇、中国环保协会副会长韩伟、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家廉、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邓家荣、昆明市人大城乡环境委员会主任李济伟、云南省环科院院长许海平、著名生态学家刘志礼、陆健健、赵章元、著名赤潮专家邹景忠、上海环科院副院长李小平以及水生植物学家田兴军、龚仁敏等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表讲话。

  云南省副省长吴晓青、昆明市代市长王文涛对此次研讨会十分重视,亲自致电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听取会议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5位专家的演讲和有关领导的讲话,对滇池治理达成了共识。

  专家们表示,滇池流域是云南省人口最集中、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滇池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迅速恶化。滇池治理虽然经过了近20年的努力,有国内外约200家科研企业参与,耗资巨大,但收效甚微,为此被宣称为“世界难题”、“二三十年治不好”的“高原生态癌”。滇池污染已给云南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治理滇池是云南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心愿。滇池一定要治,而且一定要治好。

  专家们认为,滇池的污染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因此对滇池治理的艰巨性、复杂性要有清醒的认识。要把滇池治理作为一项高技术系统工程来看待,应以科学发展观的态度,诚心、虚心、认真、兼容、多元地引用开发最先进的多学科技术,而不是单一的技术,既要考虑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又要考虑工程费用的科学合理。克服一切障碍,既要先进又要实用,更要考虑到人民的根本利益。

  专家们还认为,三爱等公司从1999年开始实施滇池草海的应急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而且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三爱集团集中了国外科技精锐,开发了“数字化系统技术”,可有效控制蓝藻暴发,治理城市污水和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滇池草海治理第一阶段的成功,说明江海湖泊富营养化不是“生态癌”,治理湖泊富营养也不是需要二三十年才能解决的“世界难题”。

  专家们指出,目前国内水体富营养化的情况十分严重,国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治理,效果不理想。目前使用先进的生态系统恢复技术已有成功的实例,但种种因素造成了有的地方越治越差;有的地方有国家的钱和“课题”,凭着感觉,形而上学地进行治理;有的专家理论基础薄弱,对生态系统缺乏科学认识,盲目提出清淤、调水……结果越治越差。因此国家应制订科学的技术经济政策,建立治理技术和治理工程问责制,让更多的先进技术参与中国水环境的治理。

  会议上,领导和专家一致肯定了三爱公司提出的数字化技术和精确环保,是对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水治理技术进行总结后提出的新的湖泊富营养化治理理论,为湖泊治理提供了科学的全面的治理方略。三爱公司为治理滇池制定了大量的工程措施,进行了技术储备,具备很高的科技含量和工程可操作性。建议有关部门在滇池治理中应用这一先进技术,以加快滇池治理的步伐。

  会议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了草海和滇池外海的水环境状况,对1999年滇池治理应急工程的效果和目前滇池外海污染的状况,有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