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巩固“创模”成果 推动环保工作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1 中国环境报

  2003年12月,东营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沿海资源型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一年多来,东营市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完善责任体系、深化环境治理、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工作成果,实现了“创模”工作七大方面的再提高。

  不断完善管理、调度网络,实现了“创模”管理机制的再提高。一是为了巩固“创模”成果,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巩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及持续改进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创模”管理和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了调度网络。二是把巩固“创模”工作作为进一步改善城市软环境、促进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抓手,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动员市民广泛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按照“创模”指标要求对东营市的“创模”各项工作进行了调度、汇总,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省环保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做了汇报。四是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加强调度,狠抓落实,进行了“创模”授牌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并达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顺利完成了国家环保总局给东营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授牌仪式。

  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了创建水平的再提高。一是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对创建活动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准确掌握创建进度,并组织、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务,确保了创建活动顺利进行。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将东营市环保局承担的六大项目标层层分解成为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环境和其他工作等4个大方面,17项具体任务。并将每一项具体任务落实到各县环保局、市局各分局和各科室等13个责任单位,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指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三是加强调度,狠抓落实,完成了向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的6次工作汇报和每周一次的进度报表。四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根据东营市实际将环境整治范围进行扩大,将水环境、整治考核范围扩大到全市及近岸海域,对大气环境扩大到县区政府驻地。近期将把重点放在水环境整治方面,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确保实现水环境按功能区达标,市区内不出现劣Ⅴ类水体的目标。

  大力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水环境质量的再提高。一是开展了小流域治理工作。制定了《东营市小流域污染综合治理规划》和淄河、织女河、广利河、神仙沟等河流的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规划,并狠抓落实,实现全流域水环境质量的全面好转。二是继续抓好水污染再提高工程的实施工作,对全市的污染源排污状况进行了调查,对8家外排污水不稳定达标的企业下达了水污染防治再提高工程。三是重点解决结构性污染。

  按照省委、省政府产业结构战略调整的总体要求,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重点抓好了造纸、化工、酿造、电力、水泥等行业的污染防治工作。四是强化水污染防治再提高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下达的水污染防治再提高工程任务的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五是开展了水环境容量测算工作,并编写了《东营市水环境容量测算技术报告》,上报到了省环保局并通过了验收,为东营市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提供了科学依据。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大气环境质量的再提高。一是开展了城市大气环境容量测算工作,编写了《东营市城市大气环境容量测算报告》并在讨论后上报到了省环保局,为东营市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程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联合山东大学开展了大气污染物源解析工作,对大气悬浮物污染程度、性质进行了定量和定性的研究,对东营市大气主要污染因子的来源和治理进行了明确的定位。三是加强调研,合理规划,对城区的大气污染源进行了调查,进一步对城区大气污染的程度、性质进行了分行业、分污染物、分区域的分析,并起草了《东营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东营市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四是继续巩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蓝天工程”工作成果,取缔城区内10吨/小时以下的民用燃煤小锅炉、茶水炉,并在两区划定了两个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共2.45平方公里,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进一步改善了城区大气环境质量。五是突出重点,解决电力行业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对胜利发电厂、华泰热电厂等11家热电厂和发电厂以及5个取暖锅炉房下达了烟气脱硫除尘限期治理任务,大大削减东营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六是狠抓源头污染防治,对市区内煤炭经营市场的审批严格把关,严格控制煤炭的含硫量和灰分,并严禁在城市人口密集区建设煤炭经营市场。

  不断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固体废物治理水平的再提高。一是完成了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与有关部门一起,彻底清查了东营市境内的毒鼠强,并于2004年1月4日,联合市公安局、市农业局,将全市收缴的47.4公斤毒鼠强等违禁杀鼠剂送往山东水泥厂进行了集中销毁,为市民创造一个清洁、安全的生活环境。二是开展了全市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根据省环保局文件精神,对全市可能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进行了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共申报登记工业企业、医院等93家单位,申报登记结果已汇总,并上报了省环保局。三是对油田钻井泥浆产生与污染情况进行了调研,写出了调研报告,上报市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聘请专家进行了研究,进一步规范钻井泥浆污染的管理和防治。四是规范废弃食用油脂的管理。经过考察和论证,结合东营市实际起草和下发了东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和粮油、食品加工单位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通知》,经过审核,为了规范管理,向一家企业颁发了《东营市废弃食用油脂经营能力认可证书》,严禁废弃食用油脂分散流向市场。五是加强医疗废物的管理。东营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卫康医疗废物集中处理有限公司建成并通过了省局领导和专家的审查验收。为规范全市医疗废物的管理,起草并以市政府文件下发了《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环保局卫生局关于集中处置全市医疗废物的意见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调度会议,并与卫生局联合对全市16家参加集中处置的医院进行了检查,确保了医疗垃圾全部进行集中处置。

  加强区域环境噪声污染管理力度,实现了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再提高。一是在全市推行省级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在2004年完成5个安静居住小区的创建工作,每个小区的居民环境满意率都达到了95%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二是进一步加强环境噪声达标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到2004年底全市共建设环境噪声达标区8个,面积79.22平方公里,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全面开展排污许可证工作,实现了环境管理水平的再提高。一是进一步完善环境管理体制建设,率先在山东省完成了排污许可证试点工作,并召开了全市排污许可证现场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下一步在全市正式开展排污许可证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二是编制并下发了《东营市排污许可证工作实施方案》和《东营市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正式开展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2004年发放的水污染企业排污许可证158家,大气污染企业排污许可证96家,为实现总量控制和污染治理目标,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