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弋在大自然的怀抱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1 中国环境报

  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初六,又逢情人节,正是人们走亲访友的日子,而在天津自然博物馆里,许多人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方式过着与以往不同的春节,使之更具知识性、趣味性。

  天津自然博物馆始名北疆博物院,建于1914年,是我国著名自然博物馆之一,占地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1.2万平方米。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的生物、地质、化石标本,以其来源广泛、门类齐全和珍品荟萃形成特色。馆内现有各类标本38万件,居全国同类博物馆之首;有国家一、二级藏品1000多件,其中多数为我国乃至世界瑰宝中的珍品。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包括序厅、古生物一厅、古生物二厅、水生生物厅、两栖爬行动物厅、动物生态厅、昆虫厅、海洋贝类厅、热带植物厅,展品陈列采用国际博物馆界流行的主题单元展示法,围绕“地球与生命这一主题,集中表现了物种的多样性、生态的多样性、生物与周围环境的统一、人与自然的和谐。

  今年仅春节期间该馆就接待观众6千人,笔者在海洋世界展厅见到台湾路小学一年级学生范雪琪小朋友,她说早就想来自然博物馆看看,今天在这里看到许多稀奇珍贵的鱼类,真是大开眼界。范雪琪的父亲告诉记者,带孩子来这里是想让她增加一些有关自然的知识,了解地球上除人类外还有很多有生命的东西,从小培养她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在野生动物展厅,北门东中学高一的肖欣同学边看边作记录,她说:“我们在生物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到这里来正好能亲眼目睹,加深了学习印象,同时,这里还有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能够让我在快乐中学到知识。”

  谈起人类起源,人们几乎都会想到海洋,海洋中有丰富的资源供人类享用。可是近年来人们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在满足人类物质需求的同时,也使海洋环境不断恶化,越来越多的海洋珍贵资源已只能从纪录片或博物馆中看到了。在海洋贝类展厅,各色珍贵贝类映入人们眼帘。两位分别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学生边参观边感叹:世界上竟有如此美丽的贝壳。他们一方面为大自然有这么美丽的动植物而感到惊讶,另一方面也为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感到痛心。他们表示,保护自然环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同时还要带动周围同学共同为天津的环保事业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