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海)和谐相处亲如一家 威海10邻居16年共吃团圆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4 水母网

  记者 任松高 王学文 彭辉 通讯员 于超 报道

  本报威海讯“老哥,过年小孙子回家净闹腾,没吵着你们吧?”“没事。小孙子学习又进步了吧?”……2月16日,农历正月初八,下午5时许,威海市一家酒店的包房里,欢声笑语,气氛融洽。威海市区和平路63号楼二单元的新老住户们,正在举行他们的第16个新年大聚餐。这次聚餐由已搬走6年的邹威做东。

  1989年,和平路63号楼交付使用,居民们陆续搬进新居。住进来没多久,邻居们开始嘀咕了:人们都说城里人人情薄,做邻居多少年还不认识,更不用说有个七难八难能帮忙的了。我们可不做那样的邻居。远亲不如近邻,同住一座楼,同在一个单元,就是一家人。转眼1990年春节到了,在家住二单元4楼的丛培岐、丛清日两位年轻人的倡议下,1990年农历正月初八,这个单元的10名户主在丛培岐家举行了第一次聚会。

  说说各自工作,谈谈邻里关系……10人越聊越投机。聚会结束时,有人提议:“以后每年正月初八,就是我们单元的团聚日,各户轮流做东。”大家纷纷表示赞成。

  从此,10户人家变成了一个“大家庭”,邻里之间的事儿也成了自家的事儿。楼上住户漏水,弄湿了楼下的地毯,在有的地方,两家不吵一通也要闹个脸红;可这里不但不闹矛盾,楼下的还主动跑上来帮着找漏水的地方,并帮着堵上。下水道在一楼处被堵塞,一楼的居民家直溢脏水,在有的地方,楼上的可能看着一楼干着急而无动于衷,少有人去帮忙;而在这里,楼上的几家却主动提出,大伙儿凑钱改造下水管道。他们还印了电话本,把一般人视为隐私的家庭和单位电话在邻里间公布。没想到这还真起了作用。有一次,一家住户没关好炉灶就去上班,家里失了火。家住303的毕顺发大爷看到后先拨119,又给灾主单位打电话,等他赶回,火已扑灭了。

  邻里之间处得有感情了,很多人有了新房子都不愿搬走,走了也惦念着大伙儿。已搬走6年的邹威,不但平时经常给老街坊们打电话问个好,还主动提出今年的聚餐由他做东。而后搬进来的居民,也自觉融入进来,与大伙儿处得其乐融融。

  大过年的,这伙儿好邻居让记者给广大读者捎个话:不但我们10家要相处得好,请大家也都这样做。这样不但自个儿活得舒心,也有助于建设和谐社会。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