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常青秘密究竟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7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非非 赵振宇

  张维迎艾宝俊周伟焜王石亚布力精彩论道

  昨晚8时,亚布力第五届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场论坛开始。论坛历时3小时30分,几位著名企业家、学者就此次论坛主题———探求企业常青之道,作了精彩的演讲,他们各自阐述了自己对企业管理、运营等多角度的精辟论点。先后出场的企业家、学者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上海宝钢总经理艾宝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万科董事长王石等。

  经济学家张维迎:

  要从赚钱转到干事业

  观点:一要改变经营理念;二要学会制定公司战略;三要学会管理大企业;四要学会参与整合和合作共赢;五要创立自己的核心技术;六要创立自己的品牌。

  观点阐述:中国企业要改变它的经营理念,要从赚钱转到干事、干事业,比如房地产,我想大量房地产企业都不是在做企业,而是在做项目,只有像王石他们这样少数企业一直是在做企业。我们要从搞定政府,转向搞定客户,要从成本优势转向品牌优势。

  强调公司战略,必须认识到市场越规范,多元化越困难,专业化的优势越明显。

  要强调学会管理大企业。大企业和小企业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小企业的资源和信息基本都集中在企业家自己手里和自己的脑子里,而大企业的资源和信息集中在众多人手里,所以企业家最重要的是怎么把分散的信息统一起来,服务于企业的统一目标。

  管理好差异化的员工。中国企业家过去管理员工都是同一性的,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员工的差异化越来越强了。

  学会产业整合,创造自己的核心技术。现在华为是中国所有企业里面真正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靠的就是它的技术领先。

  在第二届论坛,我讲过“品牌来自信息不对称”,为什么需要品牌?越容易骗人的东西越需要品牌,消费者知道的越少你知道的越多,品牌才越重要。

  上海宝钢总经理艾宝俊:

  追求卓越要做何功

  观点:追求卓越要做什么功?

  第一,关注如何强化和提升竞争力。如何将资源在不同部门、不同人手里形成一个目标,如何确定公司的使命,如何在人类社会生活过程当中,作为一个公司为社会带来利益。

  第二,关注如何使企业不断创新。第三,怎样建立反应敏捷的供应链体系。

  观点阐述:努力创建一个比较好的运行体系,这也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到目前,中国钢铁行业取得进步的基础。对于一个大企业和主导企业,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于绿色的概念不用多讲,循环经济是怎么更加开放。我想说主导企业的行业责任,我们这个行业是变化非常大的行业,差别非常大的行业,作为这个行业的主导型企业,在行业发展过程当中应该尽到什么样的责任。作为主导企业应该有市场责任感。大家可能最近看到一本书,就是从“好”到“卓越”的过程,因为“好”就是走向“卓越”最大的敌人。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

  成就未来的三个思考

  观点:三个层面要思考。第一是战略和体系。企业做大一定要有战略,但即使有战略没有体系,企业也会失败。

  第二是创新的转型。我们公司90多年了,五次改制,如果其中一次失败是不可能成功的。

  第三是人才和文化。一定要人才来,才有办法做战略,才有办法创新。其实,创新才是灵魂。

  观点阐述:我本身一辈子都在IBM工作,所以我只能用IBM本身的例子来谈。企业里面不单是用薪水留人,你要有一套激励系统,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感觉到他们是做一些令人兴奋的事。企业的基本信念就是尊重个人、精益求精、服务客户。

  企业首先要的是独家,你的市场占有率越高越好,你要和他建立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投资者怎么样去建立一个好的信誉,让投资者相信你,每一年能够交出好的成绩单。其次如何留住你的员工,不一定付最高的薪水。再次是做一个有责任心、受人尊敬的企业。这几点之间是有冲突的,一个企业家需要有办法来平衡这几个关系,没有关系平衡的话就会倒下去。

  万科董事长王石:

  做企业不能一口吞金

  观点:我非常欣赏“大庆精神”。大庆精神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做老实人”,第二是“说老实话”,第三是“做老实事儿”。我觉得大庆的精神也不是从国外学来的,这是中国企业应有的优秀传统文化。做企业不能一口吞金,要踏实。

  观点阐述:深沪两地的一千多家上市公司,在流通股方面,万科是排在前六七位的。对万科来说最好的示范案例是搞专业化。现在中国股市非常不好,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万科的股票,进入2005年的两个月内,我们的股价现在比年初增长了40%,我们现在股票的价格已经创了万科上市这么多年的历史新高。也就是说投资者非常看好万科,不仅仅是中国投资者,国外投资者也很看好万科。我登珠峰,去大本营前要在拉萨待三天,路途上一天,进大本营之前海拔高度是4200米左右,我们在这个地方再待两天,差不多要一个星期才开始登山。登山是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搞企业何尝不是如此?中国现在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未来20年、未来30年机会还是在中国。我创业的时候33岁,到现在还是一步一步在走,所以在座的年轻人机会很大,以后一定会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