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选择新加坡:各个年龄段都能找到好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07 新华网

  新加坡因其海外驰名的教育体制、双语教学的方式、健全的法制、稳定的社会治安,优美的环境以及国际认可的毕业文凭,成为众多海外学生的留学选择。据统计,目前在新加坡各大中小学就读的中国学生约有15000多名。其先进的教育体制覆盖各个年龄段。从本期起,本刊将分四期介绍新加坡的教育体制、保障体系、品牌院校及在新留学生的情况。

  小学及中学

  新加坡全岛拥有上百所中小学,被公认为全世界教育质量最好的国家和地区之一。小学的数学教学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不少外国学校都采用了其数学的教学法及编写的教科书。中国的中小学生可报考新加坡的中小学校,报考小学的年龄要求在6至12岁之间;报考中学的年龄在13至18岁之间。教育部每年都给外国学生留有一定的学习名额。为了给低龄儿童有个适应过程,国外幼小学生的母亲可向新加坡移民厅申请到新加坡陪读。

  需要注意的是,新加坡学校一至五年级可接受外国学生插班,但六年级要参加小六离校考试,不接受插班生。新加坡的中学体制分设四年制的快捷课程和五年制的普通课程,一至三年级接受外国学生插班,毕业时参加新加坡剑桥普通教育证书(“O”水准)考试,毕业证书由英国剑桥委员会统一颁发,受世界各国承认,根据考试的成绩决定进入初级学院、理工学院或工艺学院。

  新加坡数所中学和初院从今年起将开办综合课程(又称“直通车”课程)。该课程为准备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而设立,学生不必经过新加坡剑桥普通O水准会考就可以从中学课程直接升上初级学院,接受高中课程。直通车课程旨在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思考辨别能力和领导才能。这个改革措施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在新加坡及到国外做科研实习的机会,加强学生与前沿科技的接触。教育特点:新加坡有中小学上百所,实施英语和汉语双语教育,使学生从小就可受到两种语言教育;采用颇具灵活性的教育制度,关注到每一名学生的兴趣、才智及能力;将电脑资讯科技纳入教育计划,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活动。

  新加坡在引导学生掌握数学的技巧和方法上尤其出色,不少外国学校都借鉴新加坡的教育方法。刚公布的2003年国际数学与科学能力趋势调查显示,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中,新加坡小四与中二学生的数学与科学在国际上名列第一。新加坡的学生之所以在数理方面有如此优秀的成绩,除了学生对这两个科目有浓厚的兴趣外,学校和家庭也提供了充分的资源来辅助和加强学生的学习。调查结果再次确认了新加坡的教育系统是扎实的、健全的。此项国际调查从1995年开始,在新加坡学习的学生一向表现不俗,1995年的调查中,新加坡中二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成绩都是第一,1999年的调查中,中二学生数学排名第一,科学第二。为了进一步给留学生提供便利,外国学生可参加新加坡政府学校入学资格测试。新加坡政府学校入学资格测试旨在为外国学生申请本地学校提供便利、简化入学手续,使他们无须为申请不同的学校而多次参加入学考试。这一测试为希望就读新加坡学校(超过80所)的外国学生开启了一扇方便之门,同时还可以在录取过程中用于评估应试学生的教育程度。

  新加坡的大学和理工学院

  新加坡的大学和理工学院

  均属于高等教育机构系列。新加坡政府投资并负责经营的高等学校包括3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3所大学可以颁发学士学位以上(含学士学位)的文凭证书。新加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共和理工学院5所理工学院可以颁发专业教育文凭,这些学校的课程、管理和水平被世界普遍认可。

  在最新一期英国Times HigherEducationSupplement(THES)对高等院校的调查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在101所世界知名大学中,排名第十,领先于著名的普雷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

  新加坡大学的学位设置分为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攻读学士学位一般需要3年,攻读硕士学位通常需要1至2年,攻读博士学位通常需要3至5年。除本地的大学外,不少国际知名的外国大学也在新加坡设立了分校,使本地的大学教育生色不少。例如,以培养工商管理硕士而备受推崇的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在新加坡设立了亚洲第一所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新加坡科学中心投资六千万新元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校园。美国著名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在新加坡建立了它在亚洲的首间设备完善的分校。它是美国顶尖商科院校中第一个在亚洲设立永久校址的学院。

  此外,许多顶尖的外国大学也与新加坡大学紧密合作,联办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如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开设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生课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开设了基础科学研究生课程和临床研究;沃顿商学院开设了行政人员培训课程等。上海交通大学也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设了环境和建筑管理的MBA课程。

  在2006年康奈尔大学将和南洋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开设颇受欢迎的酒店管理研究生课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是一所以科技为核心的研究和教学型大学,开设的课程有理工,信息技术,商业和经济,人文和社会科学,将于2007年开始招生,预计70%为外国留学生;同时知名的日本早稻田大学也正在酝酿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开办技术管理硕士课程。尽管以上学府比一般学校收费稍高,但是比在这些大学母校就读,学费或生活费相比要便宜一些。在新加坡完成学业后,可以申请到这些大学继续攻读更高级的学位,所以对留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

  教育特点:

  高额奖助学金。外国学生可以享受/申请各种经济资助计划,如奖学金、学费资助、助学金和学费贷款等,学费资助覆盖了全年学费的70%,但是接受这项经济资助的留学生必须签署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即毕业后必须在一家于新加坡注册的公司里工作。新加坡政府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了大量奖学金名额,一年大约有500到600名留学生可以拿到这项奖学金,学费、生活费、医疗保险都有了保证。中国学生在出国前可以在本国申请奖学金,也可以到了新加坡一年以后申请,申请一次成功就可以获得四年的资助;此外,新加坡政府还为留学生设立了助学金,减轻学生的经济压力。国际间交流活动。学校会定期举办各项学术与学生交流活动,如与知名的国际高等学府互换学生和教师,以及合办课程交流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国际观。多元化的科目选择。传统上有很多学生会选择IT或者商业方面的课程,但是随着留学生需求的增加,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科目可以选择,所以学校开办了多项全新的课程供学生选修。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属下的毕伯蒂学院合作成立了国大音乐学院,让有志于成为国际音乐人才的学生有实现梦想的机会。而一些有实际操作能力的课程,如餐饮艺术等也受到学生的欢迎,新加坡国立大学将于明年推出的护士课程也是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中国学生申请赴新加坡留学步骤1、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向新加坡教育部外国学生署索取并填写入学表格。地址:新加坡北波那维斯达道教育部大厦。2、希望进入新加坡顶尖的30所小学、30所中学和5所初院的外国学生,需要参加并通过新加坡教育部举行的统一资格考试。在通过该考试后,学生将得到教育部颁发的证明信,允许他们在这些顶尖的学校和初院学习。无法通过该考试的学生也会得到证明信,允许他们在其他学校和初院寻找入学机会。3、新加坡中小学的新学年是从1月份开始,申请第二年入学的申请从6月起开始受理。如要在当年入学,申请的截止时间是该年的5月31日处理申请的时间一般是4至6周。如到6月30日时仍未能获得确定空位,入学时间将被推后到第二年1月份。(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