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职家教底薪六千 浙江家教业“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浙江家教业“异军突起”令人深思

  中新社记者袁胤

  这边,浙江教育厅出台规定,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那边,宁波又办起了高薪专职家教。家教如此吃香的现象,令人深思。

  专职家教底薪六千

  早上七点多就开课,晚上九点才能回家休息。自从去年十二月份正式签约做起专职家教以来,原上海某中学的特级教师陈老师的这个春节过得异常紧张,只休息了三天,就匆匆回到宁波课堂。

  四十多岁的陈老师原本是上海某中学的数学特级教师,祖籍宁波奉化,去年年底,他辞去上海那边的正式工作,与宁波当地的一家家教公司签约,做起了专职家教老师。

  该公司曾公开宣称给陈老师的月薪将不少于六千元人民币,并且这只是底薪,不包括有了生源后的提成,并放言将继续以月薪上万元人民币的高价引进专职家教。

  据了解,这家家教公司引进专职家教老师,在浙江尚属首例。目前,公司已经有七位像陈老师这样的专职家教,“他们都是我们高薪聘请的。”公司的竺经理说,这些老师主要来自江苏的苏州、苏北地区,以及浙江的丽水地区,他们原本也都是当地学校的骨干教师。

  家教市场广阔

  专职家教之所以能以如此高薪面世,因为存在一个急需家教的市场。来自浙江省城调队最新调查显示,二00四年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家教支出四十四元人民币,比二00三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三;人均培训班支出一百零七元,比二00三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一。

  其中二00四年浙江省城镇中小学生家庭中,有百分之二十二点四的家庭请了家教,平均每户的家教支出为一千一百七十四元,初中生家庭请家教的比例最高,为百分之三十二点八,平均每户家教支出为一千六百二十四元;小学生家庭请家教的比例为百分之十八点四,平均每户家教支出为九百二十三元;高中生家庭请家教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九点六,平均每户家教支出为九百四十七元。

  高薪专职家教令人忧

  有教育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当今家教的兴起,是应试教育的产物。学校考什么,家长就请“家教”补什么,用最短的时间、超强度的机械训练与灌输,强迫孩子补习超越认识范围的知识,以应付考试。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的徐教授说,必须改革当前以单一知识传授为核心,以考试为中心,以考分为价值取向的应试教育,大力推进以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这是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而不是把这一责任推到社会上,让家教来完成。高薪专职家教的现象应令人深思。

  徐教授认为,只要中国的学校真正实施素质教育,为应试教育服务的家教就没有生存发展的空间;如果中国的中小学没有那么多升学考试,那时的家教才是真正为发展学生综合素质和个别化需求服务的,这样的家教才是值得提倡的。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