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新身份证遇冷僻字暂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18 北京日报

  建新字库、采用新软件等工作正加紧进行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昨天,家住东城区的一位居民到派出所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碰到了麻烦。因为名字中的“ (HAO)”字在读卡器中无法显示,他的“二代证”一时办不了。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目前,对于名字中含有类似冷僻字的居民,可以暂缓办理“二代证”。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包括建立冷僻字库、采用新文字处理软件等已被纳入视线。

  近日,本报陆续接到读者电话,反映因为名字中带有“ ”、“ ”、“ ”等冷僻字,而无法办理“二代证”。而记者在一些派出所户籍大厅张贴的“办理二代证须知”中看到,警方已经明确写明“姓名中有冷僻字者暂缓办理”。

  据警方介绍,所说的冷僻字,主要指的是电脑无法识别和输出的字。尽管少部分字对人们的读、认来说其实已不那么“冷僻”了,但有的电脑,更准确地说是计算机应用系统,却还是将其“拒之门外”。

  “为什么‘一代证’能写出我的名字,‘二代证’就不行了?”对于部分市民的疑惑,民警解释:“冷僻字”在一代身份证上有,是因为以前公安机关用电脑操作系统的造字功能“画”出了这个字。但第二代身份证科技含量高,采用了芯片数字读取技术,这些冷僻字被读取时显示的不是“?”就是黑点。所以“造字”的做法,在第二代身份证上完全行不通。

  民警告诉记者,由于现在的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时过分追求新、奇、特,造成姓名中使用的冷僻字越来越多,仅东城区景山派出所在办理“二代证”过程中,就整理出三四十个冷僻字,这不但给办理“二代证”带来麻烦,还会影响到办理类似护照、驾驶证、存折等其他一些证件、手续。

  目前,本市一些派出所根据已经登记的户籍记录,整理出了辖区居民名字中的冷僻字,上交人口管理部门,期待解决。

  昨天,记者还就此事采访了公安部“二代证”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公安部等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办法。在此情况下,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居民只能暂缓办理“二代证”。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处于“一代证”向“二代证”过渡阶段,两种证件可以并行使用,所以继续使用第一代身份证是暂时解决这一问题的一种变通办法。

  另外,针对多方呼吁建立冷僻字字库的事,该负责人表示,从技术角度考虑,冷僻字字库的容量设置标准很难确定,把所有人名字中的冷僻字都设进字库是不太现实的;而只有一两个人名中出现的冷僻字如果也设进字库,实际意义不大。所以,不是建立一个冷僻字库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这类问题的。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已有100多家软件公司和北京警方进行联系,表示可以提供相关的文字处理软件,解决冷僻字问题。但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生僻字不仅涉及到户籍管理一个部门,一旦“二代证”中出现了这些冷僻字,金融、交通、出入境等部门都要做相应的调整,该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