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治理刹车尖叫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更换刹车布、改造制动系统、进行车辆更新……昨天,公交集团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经过几年治理,公交车因频繁刹车而造成的惊声尖叫现象如今已基本消除。

  公交车频繁进出站,踩刹车的比率相当高。有份数据显示,一位公交车司机平均每8小时要踩3000多次离合器,同时,也会配合相应的制动。几年前,本市第一批700多辆清洁燃料车上路行驶后,由于自身较重,与底盘的承受能力不匹配,制动性能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形容:“那时候,10辆公交车中有9辆在刹车时都会发出刺耳的尖叫声,让人心烦意乱。”

  针对这种现象,公交集团公司成立了治理制动噪音课题小组,专门进行攻关。几番调研试验,他们对制动器结构进行了改造,将自调式刹车改成了抗变形能力较高的固定销式制动器。同时,从国内多个厂家生产的20多种“刹车布”中筛选出最好的一种进行安装,基本消除了这种车型的刹车噪音。

  随后,近400辆电车进行改装,经过繁华路口时,改用电瓶供电。如此一来,加装电瓶的电车负重增加,同样产生了噪音问题。为此,公交部门再次着手改造制动系统、采用盘式制动器、更换电制动系统、安装高效刹车片,缩短前轮刹车周期,这些措施使得刹车噪音大幅度下降。

  眼下,因设计不合理产生的公交车刹车噪音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出现的尖叫声主要是由于个别司机没有定期维护车辆或操作不当导致的。然而,公交车毕竟需要频繁踩刹车,要想让全市17000多辆公交车进站时不发出噪音,也不是件易事。据悉,为进一步解决这个难题,公交部门在要求司机及时报修、定期维护车辆的同时,今年还要更新4000辆新车,淘汰所有的老旧柴油车,为彻底消除刹车噪音迈出一大步。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