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取消“六不准”民工回流仍减 今年还会缺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25 新华网
广东取消“六不准”民工回流仍减今年还会缺工(图)
广东取消“六不准”政策,并未推动民工回流大量增加

  广东日前迎来了第一个外来工入粤高峰,记者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年初一到年初七入粤外来工约230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左右。与去年最高峰时每日有近30万人乘火车入粤相比,今年目前最高峰时也只有24万多人。加上之前数天回潮民工,数量实际上比往年有所减少,显示广东取消“六不准”政策,并未推动民工回流大量增加。今年广东究竟会不会缺工呢?

  “熟路”民工不急于南下

  据铁路有关负责人介绍,节后民工回流一般会出现两个高峰,第一,放长假过后的年初七至年初九(2月15日~17日);第二,正月十五到正月二十(2月23日~28日)。一般第一个高峰占回流人数的70%,估计第二个高峰入粤人数也会比去年减少。

  此外,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多个人才市场,发现招聘情况相当冷清。由于春节假期尚未结束,许多人才市场并未正常上班,即使已开张的人才市场,前来找工作的外地民工也不算多。

  据有关专家分析,这是因为:一是近年高速发展的长三角分流了部分民工;二是虽然今年广东省取消了节后一个月内不准招收新民工的规定,但广东大多数企业与已有工作的民工都签定了劳动合同,所以民工不担心找不到工作;三是元旦后订单不多,仅有25%的企业表示有用工需求,春节后一两个月均为招工淡季,到四五月份开始才是招工高潮。因此,一些了解珠三角用工状况的民工开始理性看待节后招工,不急于南下。

  过半企业已加薪缓解“民工荒”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观玉,他表示春节刚过,目前全省各地用工情况尚在陆续上报,暂无法预计究竟今年会不会缺工。但他说,去年底省劳动部门在全省14个市抽样调查表明,广东去年下半年缺工情况已得到明显缓解。

  据调查,395家缺工企业缺工的人数从去年7月时的14万下降到8万多,降幅达30%多,而其中200多家企业不同程度调整了工人工资、福利水平或改善了工作环境,不少企业平均工资增幅达100元。因此,他说,只要增加工资和改善福利,企业就不会出现“民工荒”。

  广州市劳动部门有关人士说,虽然入粤民工减少,但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容量仍然有限,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左右,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广州不会出现“民工荒”现象。

  结构性缺工今年继续

  王观玉说,去年广东遭遇“民工荒”,但很大程度是结构性缺工。今年结构性缺工仍然会困扰企业。

  据劳动部门调查,秘书、打字员、财会、司机等10个工种,目前求职人数大都超过需求的两倍。比如,广东省2004年第4季度共需要秘书和打字员4518人,但是求职的人数就达9976人;需要财会4611人,而求职的人数则达到10016人。最需要引起关注的是,企业管理人员、计算机操作员和美容美发3个工种,也在上年第四季度进入最饱和10大行业之列。而广东制造业发展最缺的是机械工、模具工以及车工、钳工。王观玉说,企业急需的,并不是那些“有力气、愿意干活”的普通民工,而是有着专业技术、立即能上岗的熟练工。可在这庞大的民工潮中,恰恰最缺的就是企业最需要的技术工。如果我们不加大培训农民工力度,结构性缺工问题将长期得不到解决。(作者:刘茜)(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