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当减肥减出“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26 大连日报

  【新闻背景】

  去年岁尾,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减肥诱发心脏病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对于那些正在热衷于利用减肥药或通过超负荷运动争取快速减肥的人们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昨天,记者在神谷中医院采访时碰到了一位由于拼命减肥而导致心脏疾病的患者。该院中医专家、北京中医大学教授鲁兆麟告诉记者,生命在于运动的理论没有错,但过量运动和使用一些激素减肥药,会给人们的心脏带来负担。因为,人的心跳频率同弹簧一样是有限度的,而过量运动或使用一些激素减肥药会使人们的心跳频率加快,对心脏造成损害,一些病人会引发心肌炎等心血管病。

  【核心阅读】

  近日,记者在我市几家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许多人由于在节日期间突击减肥不当而引发心脏、脑血管等疾病,其中以中年人居多,但也有不少患者是青少年儿童。在各大医院减肥门诊中,过度运动或服用减肥药诱发心肌炎、心肌梗塞的病人屡见不鲜。

  在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一位大约只有十八九岁的女孩子正在向医生诉说病情:由于害怕过春节美味佳肴吃多了发胖,因此在节前就买了两个疗程抑制吸收的减肥药,以为这样既可大饱口福又能保持苗条身材,不想,节后上班时却时常心慌、心跳加速,感觉不舒服。据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林海龙教授介绍,在他们心内科门诊这样的病例经常有。林海龙说,减肥药的功用无非是抑制食欲或吸收等,这种控制中枢性的减肥药物本身对心脏就有明显的损害,服用后会引发肺动脉高压,导致肺心病和心律失常等疾病。虽然很多人以为运动既能减肥又有助于长寿,但一些人尤其是肥胖症患者,以前没有过运动史,单纯为了减肥才进行大剂量的剧烈运动,这不仅达不到减肥健身的目的,反而会损伤脏器功能,影响身体健康。

  鲁兆麟教授也指出,竞技运动不利于身体健康已经成为共识,而极限运动对人体脏器带来的损害无法预测和估量,运动员看上去虽然体魄强壮,但大多数短寿。因为,从病理基础看,过度运动还可能造成心肌缺血,诱发心肌炎。

  【贴心提示】

  由于心跳直接影响到寿命与健康,医学专家和减肥专家一致认为,最好的防止肥胖、强健体魄的办法是适量运动,运动方式最好是做有氧运动,如慢跑、健美减肥操、中国传统的太极拳、五禽戏及跳舞等,而且一定要持之以恒,才能受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