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29 法制日报

  《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正式颁布实施

  培育形成12个重点旅游区配套完善30条精品线路重点打造100个经典景区

  国家将全面发展红色旅游业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王宇)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的全国发展红色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后几年内,我国将在全国培育形成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配套完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面开创红色旅游发展新局面。

  党中央、国务院对红色旅游十分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指出,红色旅游是指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事迹和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发展红色旅游,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

  这次会议传达并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加快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国红色旅游的具体措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盛霖代表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对深入贯彻落实《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做出了安排。他说,根据《规划纲要》,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多方参与,明确任务、抓住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按时完成重点景区建设方案的编报,尽快启动各地区专项红色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实事求是地提出建设项目,科学合理地做好资金安排,共同推动红色旅游不断向前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就各级宣传部门如何在发展红色旅游中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发展红色旅游,应加强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按照“三贴近”的要求,把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结合起来,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相关部门树立服务意识,为青少年参加红色旅游提供更多的便利和优惠条件;加大旅游沿线和景区精神文明创建的力度,为发展红色旅游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为发展红色旅游营造良好气氛。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张希钦表示,国家旅游局将进一步提高对红色旅游的认识,实现红色旅游从“旅游扶贫开发工程”向“政治、经济、文化三大工程”的转变,从旅游产业的“跟进工程”向“领跑工程”的转变。他就全国旅游行业如何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事业做出了具体部署:各地旅游部门将抓好红色旅游的规划指导工作,抓好红色旅游的线路组织和宣传,加大红色旅游与相关旅游产品的整合力度,加强红色旅游区服务人员的培训,开创红色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解读《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去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就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思路、总体布局和主要措施作出明确规定。这表明,国家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纲要》指出,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发展红色旅游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有利于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有利于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利于培育发展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在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思路中,《纲要》强调,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多方参与的基本原则。

  《纲要》指出,发展红色旅游要实现六大目标:

  ———加快红色旅游发展,使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2004至2007年参加红色旅游人数的增长速度要达到15%左右,2008至2010年要达到18%左右。

  ———培育形成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使其成为主题鲜明、交通便利、服务配套、吸引力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旅游目的地。

  ———配套完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使其成为产品项目成熟、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项目密切结合、交通连接顺畅、选择性和适应性强,受广大旅游者普遍欢迎的热点旅游线。

  ———重点打造100个左右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使80%以上达到国家旅游景区3A级以上标准,其中40%要达到4A级标准。到2007年,争取有5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年接待规模达到50万人次以上;到2010年,争取有8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年接待规模达到50万人次以上。

  ———重点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展示和宣讲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在规划期内普遍得到修缮。

  ———实现红色旅游产业化,使其成为带动革命老区发展的优势产业。到2010年,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直接就业人数达到20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

  上述目标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04至2007年,以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初步形成红色旅游发展的框架;第二阶段为2008至2010年,进一步巩固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实现规划目标,推动红色旅游全面发展。

  《纲要》指出,发展红色旅游的主要任务是,建设红色旅游精品体系、建设红色旅游配套交通体系、建设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体系、建设红色旅游宣传推广体系、建设红色旅游产业运作体系。

  在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总体布局中,《纲要》要求围绕八方面内容发展红色旅游,培育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组织规划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建设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发展红色旅游的八方面内容是:

  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建党建军等重大事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创建初期的奋斗历程。

  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立革命根据地、创建红色政权的革命活动。

  反映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和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

  反映解放战争时期的重大战役、重要事件和地下工作,展现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解放、夺取全国胜利、建立人民共和国的奋斗历程。

  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爱国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同仇敌忾的团结奋斗精神。

  反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成长经历和丰功伟绩,以及他们的伟大人格、崇高精神和革命事迹。

  反映各个历史时期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革命烈士的主要事迹,彰显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分别是:

  以上海为中心的“沪浙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开天辟地,党的创立”。

  以韶山、井冈山和瑞金为中心的“湘赣闽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革命摇篮,领袖故里”。

  以百色地区为中心的“左右江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百色风雷,两江红旗”。

  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历史转折,出奇制胜”。

  以滇北、川西为中心的“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艰苦卓绝,革命奇迹”。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延安精神,革命圣地”。

  以松花江、鸭绿江流域和长白山区为重点的“东北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抗联英雄,林海雪原”。

  以皖南、苏北、鲁西南为主的“鲁苏皖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东进序曲,决战淮海”。

  以鄂豫皖交界地域为中心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千里跃进,将军故乡”。

  以山西、河北为主的“太行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太行硝烟,胜利曙光”。

  以渝中、川东北为重点的“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川陕苏区,红岩精神”。

  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人民胜利,国旗飘扬”。

  在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主要措施中,《纲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要落实规划要求,塑造整体品牌;要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开发保护;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规范管理。

  《纲要》最后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依据《纲要》,研究制定贯彻实施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将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积极发展红色旅游

  《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今天正式颁布实施。

  红色旅游作为一种新型主题性旅游形式,近年来在神州大地逐渐兴起。我们党在各个时期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纪念遗址和纪念物,正在成为人们参观旅游的热点。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新生事物。积极发展红色旅游,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改进创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具体体现,其意义是多方面的。

  发展红色旅游,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是一部光荣历史,是一条光辉道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重温革命历史,重走胜利之路,有助于人们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有助于人们理解在中国革命伟大征途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充分开发、利用、保护这些精神财富和宝贵资源,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足迹深深地铭刻在华夏沃土上,深深地铭刻在民众心坎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实践证明,寓教育于旅游之中,是丰富生动和切实有效的。

  发展红色旅游,具有深刻的文化意义。中国革命史,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的生动体现。中国革命斗争遗留的各种纪念物,不但具有政治意义,也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人文价值。红色旅游的过程,既是观光赏景的过程,也是学习历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的过程。通过发展红色旅游,了解革命历史知识,挖掘革命精神内涵,赋以新的时代特色,培育新的时代精神,推动广大公民思想道德的升华,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效途径。

  发展红色旅游,还具有显著的经济意义。大多数革命遗址位于尚欠发达的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把政治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形成革命老区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一项无污染、可持续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红色旅游既是政治创新、文化创新,也是经济创新。红色旅游的发展,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结合,实现精神文化财富向经济财富的转化,推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良性循环之路。

  红色旅游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具有政治、文化、经济多重意义的一项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创造,这项事业需要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我们要以《纲要》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按照《纲要》的部署和要求,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态度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使红色旅游成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成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成为发展老区经济、造福老区人民的重要产业。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江西:红土地擎起红色旅游大旗红色旅游

  据新华社南昌2月22日电(记者陈春园)江西,是一块有着光辉历史的红土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都瑞金孕育了共和国,人民军队在英雄城南昌诞生,工人运动在萍乡安源发祥。2004年1月,江西发起并签署了《七省市发展红色旅游郑州宣言》,擎起了中国红色旅游的大旗。

  据统计,江西境内共有1258处革命旧址、旧居和战斗遗址,像井冈山黄洋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萍乡安源总平巷、永新三湾改编旧址等著名的革命旧址就有170多处,其中还有9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游客在山上参观革命旧址的同时,对井冈山秀美的自然风光非常陶醉,于是,井冈山市开始尝试利用革命旧居旧址发展旅游业,红色内涵与旅游风光相得益彰,红色旅游开始孕育形成。

  2005年,江西将进一步组建红色旅行社总社,对全省红色旅游线路进行深度设计、统一包装,力求凸显江西红色旅游的独特资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