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在回家的路上”—巴勒斯坦囚犯获释现场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42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2月22日电14辆大巴士满载着500名巴勒斯坦囚犯,21日一大早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一座监狱出发,分头驶向约旦河西岸的5个以色列检查站。在那里,他们的家人早已翘首以盼。跨过检查站,他们将重获自由,尽管是占领下的自由。“感谢阿布·马赞”

  “妈妈!”孩子久违的呼唤让等候多时的穆娜顿时热泪盈眶。她紧紧抱住儿子拉米,不停地亲吻。

  同拉米一起抵达拉姆安拉郊外贝图尼亚以军检查站的另外52人冲出车门,朝他们的母亲、兄弟、妻子和孩子奔去,现场一片喜极而泣的哭声、难以抑制的欢呼声和长鸣的汽车喇叭声。

  拉米过于兴奋,25岁年轻的脸庞涨得通红,说话都有些结结巴巴:“我在监狱里呆了15个月,(原本刑期)还剩下4个月。我感谢阿布·马赞(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别名)。”“这是善意举措”

  这是自1996年释放800名巴方囚犯以来,以色列释放巴方囚犯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释放前,这500人都在一份保证书上签字,承诺今后不再发动任何“恐怖袭击”。由于以色列坚持不释放那些“手上沾有以色列人鲜血”的所谓巴勒斯坦“安全罪犯”,双方谈判屡次破裂,导致释放首批囚犯的时间一拖再拖。“仅仅是个开始!”

  “这仅仅是个开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在镜头前显得少有的激动,“囚犯问题不仅只是个人道主义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政治问题。所有囚犯都应该回到亲人和孩子身边。”

  不过,巴勒斯坦方面也有一些人对于以色列的此举并不是很“感冒”。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领导人纳菲兹·阿扎姆说,被释放的囚犯不包括在以色列监狱中关押的妇女、儿童、病人和刑期较长的囚犯,“这一举措是一种欺骗行为”。对这些囚犯来说,回自己的“小家”只要跨过以军检查站就到了,但对于更多的巴勒斯坦人,一个自由的“大家”也许还有很长路要走。

  新闻分析

  以缘何大批释放巴囚

  以色列何以在释放被关押巴勒斯坦人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这里面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美国对以色列施加的压力奏效。美国总统布什开始第二任期后,很想抓住目前巴以关系的新机遇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第二,释放巴“安全罪犯”是实现停火的需要。巴勒斯坦一些武装派别,尤其是那些长期盘踞在加沙地带的武装组织对阿巴斯提出对以色列停火的要求讨价还价,他们要求以色列释放被关押的本组织成员。为了实现双边停火,阿巴斯转而要求以色列在释放被关押巴勒斯坦人问题上做出让步。第三,释放巴“安全罪犯”是以色列内政外交的需要。以色列内阁虽然为撤出加沙地带开了绿灯,但是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将会顺利实施撤出计划。沙龙用释放巴“安全罪犯”的形式向国内反对派表明,冲突结束了,以色列现在需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这有利于沙龙在内阁和议会中争取多数支持。但是分析认为,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一些武装组织不会只满足于自己组织成员获释,他们会进而要求以色列结束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因此,以巴和平是像美国总统布什所说的“指日可待”,还是再出现反复而继续遥遥无期,值得世人关注。(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