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侨实业家集体“过劳”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44 新华网

  尽管不愿声张,但从全球各地仍然不时传来一些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新华侨创业者或是病卧不起或是英年早逝的消息,让人在扼腕痛惜之时,不得不深刻反思。

  在国内亲属的眼睛中,在旅居国民的视线里,改革开放走出国门的新华侨们,历沐风雨,几经拼搏,终于在异国他乡站稳脚跟,开拓出一片事业的天地,值得羡慕。于是,伴随着喝彩声的掌声四起,各种光环也萦绕在周身。然而,另一个景象是许多新华侨创业者们在商场上叱咤风云,在实业界纵横捭阖,没有输给自己的对手,最后却在自己的疾病面前倒下来。再细看看他们的成长史,基本上都是白手起家,每天工作14至18个小时,对生命的透支使得他们在成就个人辉煌的同时也付出沉重的代价,这种用身体打江山的行为模式凸显出新华侨家族式实业管理的弊端。

  应该看到,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是现代实业运营的基本方式。然而,目前绝大多数新华侨的实业依然延续着家长式的、包办一切的家族管理。以草根经济为特色成长起来的新华侨侨实业,固然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创业者和领导者,但随着实业的发展长大,其弊端也日渐凸显:再强的人也无法承受一个现代化实业所面临的全部压力和挑战。这种家族式实业管理的固有弊端,就是创业者包揽一切,大权独揽,最终将自己放进永不停顿的战车,直至崩溃、垮掉。

  还应该看到,新华侨创业者英年早逝悲剧的频频上演,让人们倍感困惑,在事业与健康两者之间,到底孰轻孰重?拼命创业是为了什么?创造财富又是为了什么?新华侨创业者们应该及早认识到:再多的钱也买不回健康,要珍惜自己的身体。毕竟,人所真正追求的是幸福,包括为个人及他人创造幸福。

  人到中年,正是事业有成之时,却也是各种生理功能开始衰退的时候。大多数疾病都在这个阶段发作。事业与健康并非水火,关键是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好在许多新华侨创业者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一点。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更想说:新华侨创业者应该像经营自己的实业那样,把自己的健康当作实业一样来经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乔聚)(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