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属指控上司性骚扰 难民事务署高官罪责难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0:48 新华网

  联合国近期来可谓丑闻不断,“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焦头烂额,联合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又曝出性丑闻。英国《独立报》18日再度抖出猛料:联合国难民事务署高级专员吕德·吕贝尔斯最近也遭数名部下猛烈攻击,称这位联合国高级官员对她们进行性侵犯。

  多次骚扰

  《独立报》获得的联合国内部秘密文件称,吕贝尔斯被控一事缘于2003年12月18日在日内瓦召开的一次会议。一名女职员控诉说,当会议结束之后,吕贝尔斯将手搭在她腰部,将她转过来面向他,下身随之紧贴住她。

  联合国内部监察办公室之后成立专门调查小组,由副主任迪利普·尼亚尔亲自挂帅。随着调查的进行,调查人员进一步发现,吕贝尔斯至少还与其他4名女性下属有不端行为。这4名女子因“害怕报复和当众出丑”没有正式递交控诉。但不愿公开身份的她们同意了调查小组的取证。

  第一名女子向联合国内部监察办公室透露,吕贝尔斯曾邀请她和其他同事一同去他家讨论工作。后来她发现只有她一个人在他家里,吕贝尔斯并没有和她商谈工作,而是靠近她坐下,并做出一些下流动作。惊慌失措的她立刻逃离了吕贝尔斯的家。

  第二名女子说,性骚扰发生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的一间办公室,吕贝尔斯将她紧紧揽在怀里,同时也将身体贴紧她。这名震惊的女职员羞辱交加,一下子将吕贝尔斯推向一边。

  第三名证人说,吕贝尔斯试图抚摸她,但被她推开了,并威胁说如果他敢再动就扇他;最后一名女子说吕贝尔斯两次不怀好意地接近她,并让她去他的房间,还对她说自己“很寂寞”。

  调查小组在给安南的报告中说:“吕贝尔斯先生的确与属下一名女职员有不被希望的身体接触。联合国内部监察办公室还在调查期间发现新的指控,经调查表明吕贝尔斯有性侵犯之行为。”

  报告还指出:“联合国内部监察办公室还认为,身为高级专员的吕贝尔斯先生任意滥用职权,千方百计对调查工作施加影响。”

  驳回指控

  安南在去年夏天收到调查小组的报告。在经过法律咨询后,他在给联合国难民事务署的一封信中说,对吕贝尔斯的控告不能成立。

  但安南在信中还指出,他并没有轻易饶恕吕贝尔斯,而是对他进行了“最严厉的批评”。“我向他转达了对此案的关注,对调查期间出现的类似事件的关注,以及对调查被部分干扰的关注。”安南说。

  他还说,下属职员有揭露“各种不端行为”的自由,而且不受“任何形式的打击报复”。

  吕贝尔斯在17日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道出了安南不支持控告他的理由。

  65岁的原荷兰首相吕贝尔斯在声明中称:“首先,联合国内部监察部办公室指控我性侵犯下属不能成立,因为当时房间里还有另外两个人,他们都没有报告说目睹了性侵犯。”

  “至于那4名女子的指控,只有其中一件事我遇到过,但也绝对不能说是性侵犯,因为我在2004年5月进行述职时,并没有人出来指控。事实上,我支持联合国内部监察办公室调查那4项指控,但他们不干。值得一提的是,我手下好几名女职员都曾出来为我辩护,但联合国内部监察办公室没有理会,”声明说。

  “在认真研究联合国内部监察部办公室报告和我本人的具体申诉后,(安南)秘书长2004年7月中旬将此案束之高阁。他宣称已考虑了此案的方方面面,并决定指控不能成立。显然,秘书长认为我的申诉具有说服力,而指控却没有根据。”(完)(新华网特稿记者纪国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