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似恐龙蛋化石原来只是石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1:28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日,张先生发现的蛋形石块(详见本报昨日A5版),经福建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和福建省博物馆的专家鉴定,排除是恐龙蛋化石的可能,同时专家们指出,福建只有闽西北一带存在形成恐龙化石的地质条件,这一带有可能发现恐龙足迹,而福州的地质条件不大可能存在恐龙蛋化石。
疑似恐龙蛋化石原来只是石蛋(组图)
疑似恐龙蛋原来是风化石蛋

  “这些是闪长岩(花岗岩中一种)经过球形风化后形成的蛋形石块,通常称之为‘石蛋’。”省地矿局高级工程师梁诗经和陈斯盾肯定地说。

  据两位专家介绍,岩石因内外层受热、散热不均,发生热胀冷缩,就会产生球形风化。形状不一的岩石经球形风化后,表层会不断开裂成2到5厘米的弧形石片,待棱角不断被磨去后,形成蛋形石块,并最终风化成沙。而之所以会存在红白相间的斑点是因为石蛋组成的矿物质成分不同,如白色的是斜长石,红色的是氧化铁。
疑似恐龙蛋化石原来只是石蛋(组图)
简单的标准判断恐龙蛋化石

  “化石一般是动植物遗骸迅速地被沉积物掩埋,然后矿物质渗入有机体被排出而石化,所以一般存在于沉积岩中。所以判断恐龙蛋化石的前提就是看发现地的地质地貌。”梁工介绍说,闽东南的地质岩石多是火成岩、变质岩,沉积岩不成规模,因此不大可能存在恐龙足迹。这是其中一个判断标准。

  另外,我们也可以从外形上判断,恐龙蛋化石直径从2厘米到25米不等,有椭圆形、有卵圆形、长条形,蛋窝排列方式也不同,有的蛋都在同一平面上排列,有的则呈上、中、下三层分布。但是恐龙蛋化石和鸡蛋一样,都有一层约1至3毫米的蛋壳,蛋壳上都有龟裂的花纹,蛋内部由于被矿物质如铁质、钙质等渗透,大多也是实心的,呈紫红色。
疑似恐龙蛋化石原来只是石蛋(组图)
福建闽西北可能存在恐龙足迹

  “中生代恐龙蛋化石是一类很稀有而又很特殊的化石,恐龙蛋在亚洲、非洲、欧洲和北美等地都有发现,而以我国发现的最为丰富,除了福建和台湾,在全国各省及地区都有发现恐龙蛋化石。省博物馆自然馆的陈宇指着一张我国恐龙化石分布简图告诉记者。

  福建虽然至今没有发现恐龙足迹,但是在与福建接壤的浙江、江西、广东都有发现恐龙化石或者恐龙蛋化石,而闽西北如武夷山、泰宁、连城、上杭等地都存在大片的白垩纪红层盆地,是丹霞地貌,沉积岩比较厚,具备形成恐成龙蛋化石的地质条件,而且这些地区开发的程度比较少,有可能存在恐龙化石或者恐龙蛋化石。

  陈宇说,如果能发现恐龙足迹,就可以填补我省在这方面的空白,并且对研究我省历史上气候、地理变迁以及矿产分布有极大的价值。因此,如果市民有发现类似恐龙蛋化石,欢迎送到博物馆鉴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