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评析:感动于一位青年的主人翁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3:31 金羊网-新快报

  刘克军(郑州)

  家乡的拼音“xinxiang”(新乡)变成了英国某公司的网站,里面充斥着大量的色情画面。为了不让这个网站给新乡人抹黑,河南新乡辉县市小伙张伟几经周折,花了近13万元把“新乡”从英国人手中买了过来。如今,这个网站的页面已经变成了“欢迎投资新乡”。(据2月22日《东方今报》)

  张伟今年25岁,毕业于上海外贸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03年6月,他在一次上网时无意中键入了“www.xinxiang.com”,结果映入眼帘的竟是许多不堪入目的黄色画面。“出现这样令人尴尬的画面,那不损害咱新乡市的形象吗?当时我非常生气!”于是萌发了购买这个域名的念头。

  我从“欢迎投资新乡”和“非常生气”中看到了一种可贵的令人动容的主人翁意识。我想,如果他不是深爱着自己的家乡,也许他就不会对“xinxiang”这个网名如此敏感,也不会对网站中的黄色画面“非常生气”,更不会把花钱买来的网站页面设置为“欢迎投资新乡”。这是一个普通市民对自己所挚爱家乡的情感的一种自然流露,是一种让人无法不为之感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

  我不是在主张大家都像张伟一样去花钱干一些载入城市记忆的事情,因为爱国爱家的内涵实在太宽了。但我想,如果我们真想维护自己家乡的形象,我们可以做贡献的地方肯定有很多很多。比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比如让一个城市富含爱心;比如消除“市骂”……一个城市的形象往往取决于每一个细节,而每一个细节的背后都具体对应着每个市民。

  我想,如果市民们都能够把自己真正视为所在城市的主人,并默默地为之作出贡献,那么,这个城市无疑是最好的“人居城市”。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