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法等开展活动 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随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各地的深入展开,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文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取得实效。

  最高人民法院在开展“最高人民法院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中,组织党员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提炼出切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特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党员在分析评议时有具体标尺,在整改提高时有明确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为准则。最高人民法院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最近决定,将学习动员阶段的时间在原来安排的基础上延长。

  最高人民法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1月21日正式启动,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教育活动。全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院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全院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紧密结合法院实际,开展学习宋鱼水等模范法官事迹和党员法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等一系列生动而有成效的活动,努力做到先进性教育和审判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中央督导组对最高法院第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活动深入扎实起步很好。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在对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员队伍现状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要求在学习理论、改进作风、加强组织、完善制度、增强能力等五个方面有所提高。

  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和系统单位要求全体党员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重点、严格标准,努力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周密部署、加强领导,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考核工作作出严格规定。

  在学习阶段,组织全体党员听取了牛玉儒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同时还组织党员观看王怀忠贪污腐败的教育片,加强警示教育。各单位党组织结合统战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三个问题开展讨论。一是如何准确把握统一战线与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联系;二是新时期新阶段统战部门如何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发挥作用;三是如何提高党员素质,为统战工作作出新贡献。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把学习文件作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抓得早,抓得实。到目前为止,每个党员的学习时间累计已超过40小时。同时举办各种党员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两期脱产培训班,第三期正在进行,每期6天。中央编办还把中央规定的学习文件的主要内容编成问答题,发给每个党员,要求边阅读文件边填写,帮助党员加深对中央精神的理解;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归纳提炼出既符合党章和中央要求又符合中央编办实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文化部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始终强调三个结合,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执政能力相结合,不断提高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部党组提出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六个能力,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不断提高掌握新时期文化建设规律的能力;围绕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的中心任务,不断提高“重在建设”的能力;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提高文化创新的能力;抓好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局面的能力;坚持为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不断提高开展文化外交的能力。

  ——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服务人民群众相结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开展“请民工进剧场”、“送戏上工地”、“送音像制品上工地”等系列活动。安排国家级艺术院团参加“三下乡”,深入革命老区和艰苦地区演出。

  ——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改进党员作风相结合,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召开党员艺术家学习交流会,倡导党员艺术家努力做到德艺双馨;召开机关公务员党员学习交流会,要求机关公务员党员做依法执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模范。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全区党员干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作专题报告时强调,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正确处理党员领导干部履行领导职责与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的关系;正确处理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与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关系;正确处理提高思想觉悟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关系;正确处理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与鼓励探索创新的关系;正确处理搞好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日前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集中封闭学习班,公司总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学习。为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提高学习效果,集团公司制定了详尽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纪律和要求。学习期间,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第56督导组组长张浚生同志,中电投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同志分别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的认识体会,理论联系实际,为学员们作了党课辅导报告。学员们一方面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另一方面边学边议,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同时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党的“一大”会址和杨树浦电厂,瞻仰王孝和烈士塑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