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橙色革命”幕后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2: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参编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表了记者奇弗斯发自基辅的文章,披露乌克兰“橙色革命”幕后之战。说在去年11月乌克兰政治危机中,乌情报机构与反对派秘密联合,阻止前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当选,从而决定了乌克兰的政治走向。

  军事基地拉响警报

  2004年11月28日晚10点刚过,就在抗议总统选举舞弊的示威游行淹没乌克兰首都基辅之际,位于市郊的内务部军事基地拉响了警报。

  1万多名头戴钢盔、手持盾牌和棍棒的士兵迅速登上启动中的军车,其中3000人配备了枪支,许多人戴着黑色面具。据指挥官谢尔盖·波普科夫中将说,在45分钟内,他们分发完弹药和催泪瓦斯,冲出大门。

  基辅正陷入一场可怕的冲突,苏联式的镇压可能会引发内战。但在乌克兰秘密的安全机构内部,此时奇怪的事却出现了。当湿冷的雪花飘落在独立广场集会人群的身上时,乌克兰国家安全局一名从事秘密调查的上校穿梭在抗议者的帐篷之间。他是这个情报机构的代表,但他的任务并非针对抗议者,而是瓦解被动员起来的军队。他悄悄告诉反对派领导人,镇压行动正在酝酿之中。与此同时,高级情报官员们疯狂地拨打保密电话,其中一个电话打给了一位军队将领,他们试图与他合作,让他说服内务部停止行动。一位目睹了这一幕的反对派领导人说,如果内务部军队抵达基辅,陆军和安全机构将会保卫平民。

  据乌克兰军方反谍部门的负责人维塔利·罗曼先科少将透露,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伊戈尔·斯梅什科将军也在幕后进行了协调。罗曼先科少将说,他依照斯梅什科将军的命令警告波普科夫中将停止行动,内务部这才解除了警报。这些从未报道过的“橙色革命”的隐秘细节现在终于大白于天下。这场和平抗议运动最终推翻了选举结果,从而改变了这个前苏联国家的政治命运。

  纵观此次危机,其实这是乌克兰一批高级情报官员发动的内部斗争。总统库奇马计划将权力交给自己选定的接班人、总理亚努科维奇,但受到被称为“西洛维基”的高级情报官员们反对。这种状况在前苏联国家中很少见,因为安全机构通常是最保守的,是国家政权最无情的工具。

  雷巴秋克道出内情

  涉及此事的人包括反对派领导人、3个情报机构的负责人、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议员、内务部和内务部军队指挥官等等,从对他们的采访中可以看到“西洛维基”的种种所为。他们向库奇马的竞争对手提供消息;给反对派成员和民主派人士提供安全保障;公开表示不愿意遵从政府的路线并对政府官员展开心理战,以软化他们对抗议活动的反应。最后,情报机构通过秘密或公开甚至非法的方式,粉碎了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的美梦。

  其实,在选举开始很早之前,“西洛维基”和反对派就悄悄地开始接触了。去年夏天,斯梅什科将军安排一名国家安全局将军秘密联络尤先科的议员奥列格·雷巴秋克。

  拥有3.8万人的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前身是前苏联克格勃,因其敲诈勒索、进行武器交易、与俄罗斯安全机构和有组织犯罪相牵连而声名狼藉。但它仍保持高度职能化,其中的各个派系效忠于不同的政治阵营,并与莫斯科的旧主子还有秘密的联系。

  因被指控策划向伊拉克出售雷达系统,前国家安全局局长列昂尼德·杰尔卡奇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被撤职。2003年,库奇马任命斯梅什科将军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他基本上算是亲西方的职业军事情报官,先前曾被任命为驻华盛顿和苏黎世的大使。这一任命被看做是为改善同西方的关系而作的努力。

  “西洛维基”反对这场舞弊的选举,并抵制镇压抗议集会的活动。他们中的一些人是斯梅什科将军军事情报圈内的成员,曾经在西方国家工作或担任过乌克兰驻西方政府的联络员。

  雷巴秋克说,他接触了一些国家安全局的人,他们定期会面。他说,这些官员向他泄漏了库奇马和亚努科维奇办公室的文件和信息,反对派在媒体战中使用的许多材料便源于此。国家安全局官员和雷巴秋克还说,大约在11月21日选举前一周,斯梅什科将军和亚努科维奇进行私人会面后,对他感到非常厌烦,于是提出辞职,并发誓决不再为这位总理工作。斯梅什科将军和库奇马均表示,库奇马没有接受斯梅什科的辞职,而是告诉他,如果他离开,就会有一位效忠亚努科维奇的将军继任,国家会有陷入流血冲突的危险。

  库奇马的最后回答

  “西洛维基”和亚努科维奇竞选班子的隔阂在11月21日加深了,因为之前的统计结果显示,亚努科维奇将在大选中获胜,但这是通过普遍的舞弊行为获得的。

  国家安全局的领导班子在斯梅什科将军的办公室举行会议。他们本打算公开辞职,但又决定留下,以尽力避免集结的部队和群众发生冲突,并从内部进行斗争。不知此刻库奇马是否了解国家安全局领导班子的立场和活动。但国家安全局官员说,由于安全局内部的派系斗争和俄罗斯情报人员的渗透,他们的工作情况肯定不是秘密。

  基辅局势紧张。在抗议活动于11月21日开始之际,反对派就筹集到了足够的资金,足以组织长期的民众抗议活动。内务部指挥官波普科夫将军说,他获悉此事,于是安排在首都及其周围部署1.5万军队,另有1万多人待命。

  政府迅速作出了一种与情报机构负责人团结一致的表象。11月22日,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指责反对派组织了这场群众集会。该声明还说,当局和国家安全局准备“坚决制止任何非法行动”。

  斯梅什科将军说,他非常生气,打电话给检察长,让他不要代表国家安全局说话。他说:“这是一种捏造。”于是国家安全局发表声明回应说,它不赞成检察长的意见,公民有权履行政治自由,政治问题只能通过和平途径解决。

  这是乌克兰执法机构的一次公开分歧,也是一个征兆。

  11月24日,当选举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证实亚努科维奇获胜时,整个基辅陷入瘫痪,以至于库奇马无法到办公室上班。

  11月27日,库奇马在基辅市郊的政府疗养院召见斯梅什科将军。与会的有亚努科维奇及其东部支持者,以及内务部长尼古拉·比洛孔,他是库奇马的忠实拥护者,公开支持亚努科维奇总理。曾经参加过此次会议的4个人说,亚努科维奇当面质问库奇马是否要背叛他们,接着提出一系列要求:确定就职典礼时间,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解除政府建筑周围的路障。

  据比洛孔和斯梅什科将军说,库奇马冷冷地对他先前扶植的亚努科维奇说:“维克托·亚努科维奇,你变得真勇敢,竟敢用这种方式跟我讲话!你最好是去独立广场表现你的勇气!”斯梅什科将军插话,表达了国家安全局对局势的看法,他警告这位总理,如果他下令,即使士兵们服从命令,行动也不会成功,因为抗议者会抵抗。

  最后政府的立场确定下来:不宣布戒严令,这使得第二天(11月28日)国家安全局和防务委员会通过和平方式投票解决危机的方案正式确定下来。

  全面瓦解军队行动

  尽管在国家安全和防务委员会上似乎达成了共识,但军队与集会者的冲突仍有可能发生。

  弥漫在基辅的情绪波动起伏,在国家安全和防务委员会会议召开的几个小时内,抗议者的情绪再次被尤先科的盟友季莫申科激发起来。她警告抗议者,政府建筑物周围的路障可能会被拆除。她敦促更多的人起来保卫这些路障。

  内务部军队指挥官波普科夫将军说,他得知了季莫申科的讲话和人群的骚动,于是下令拉响警报,总动员开始。

  之后发生的一些事(如谁下达的命令,用什么方式等)都不清楚。波普科夫将军坚持说,他个人陷入了一场有预谋的骗局,因此发出的信号立即就被发现了。他举着他的手机说:“我通过这部手机下达命令,这部手机被窃听了。”他的电话是否被窃听不得而知,但罗曼先科将军说,军方反谍部门驻内务部的特工看到了军队准备采取行动。同时,国家安全局官员说,他们派驻内务部信息中心的特工也听到了有关准备行动的广播。随后骚乱和心理战就开始了。

  拉响警报的消息传到了国家安全局,国家安全局将这个消息通知了反对派及其在独立广场的官员,然后又通知了美国大使馆。

  美国大使约翰·赫布斯特打电话给库奇马的女婿维克托·平丘克,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平丘克说,他马上打电话给库奇马总统办公厅主任维克托·梅德韦丘克,接着梅德韦丘克打电话给内务部长比洛孔,但比洛孔说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后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真的很担心。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这个命令是如何下达的?”

  国家安全局被动员起来,数百名情报官员已经加入抗议者的队伍。一些人扮作抗议者;隐蔽的监视小组成员在拍摄人群场面;狙击手从屋顶向下俯视;反恐小组集结在附近的公寓和没有标记的卡车上;许多车开往通向基辅的道路以确定军队前进的方向。在抗议者的帐篷间,几周来负责联络抗议组织者的一名国家安全局上校警告他们,军队正朝人群开过来。

  就在各方迫切希望得到信息之际,一组“西洛维基”官员和季莫申科在军事情报机构“格鲁乌”总部召开会议。

  一场非比寻常的交易开始了。反谍部门负责人罗曼先科将军打电话给军队指挥官波普科夫,询问拉响警报的理由。罗曼先科说:“这是他的决定。我告诉他,他必须有书面命令才能调动军队,既然他没有,就必须撤回军队。”

  同时,在国家安全局总部办公室,斯梅什科将军打电话给比洛孔,比洛孔要求反对派保证不占领政府建筑物。斯梅什科将军向他提供了保证,并表示如果建筑物被占领,就由他自己承担责任。

  最终波普科夫将军停止了行动。季莫申科说:“他说他是在执行命令,他不起决定作用。”

  国家安全局的德里恰内将军和其他一些人说,因为当天晚上给太多人打了太多的电话,所以不可能说清楚哪个电话起了决定作用。他说,更有可能的是,成功源自这些电话的累计作用。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4日 第二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