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维揽盟友再做最后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2: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之争22日终于尘埃落定。经过数日的内部协商,伊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被正式推举为“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总理人选,而他接下来的惟一劲敌将是代表“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参选的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凭借“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过渡国民议会中拥有的过半数席位,贾法里这位昔日倒萨干将更有望问鼎。

  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在过渡议会选举中仅以40席位列第三,很难在争夺总理宝座问题上与伊拉克团结联盟抗衡,但贾法里能否顺利当选仍要取决于在过渡议会中拥有75个席位的第二大党派联盟库尔德斯坦联盟。

  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共有275个席位的过渡国民议会将以三分之二多数选举出一个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然后由该委员会任命过渡政府总理。因此,在伊拉克团结联盟占据140个席位的情况下,阿拉维要想击败贾法里几乎没有可能。但贾法里要想获得通过,伊拉克团结联盟仍差42票,没有库尔德斯坦联盟的支持也是没门。

  贾法里和阿拉维21日举行了会晤。针对外界有关两人是否达成某种交易的传言,贾法里拒绝表态。他说:一个人是否是联盟成员并不意味着他没有机会在新政府中发挥作用。

  现年58岁的贾法里在前萨达姆政权统治时期曾流亡海外达20年之久,并在伊朗长期组织倒萨斗争。至少在口头上,他是一名坚定的亲西方派。

  贾法里表示,如果他当选,首要的任务就是打击暴力活动,确保安全。安全形势是我们将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他说。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贾法里已稳操胜券之时,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月23日突然宣布,他正在组建一个大联盟,以角逐看似已经落入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囊中的总理职位。阿拉维没有透露他要组建的大联盟的构成等细节问题,但承诺将寻求建立一个“相信伊拉克及其原则”的政府。他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还有其他小党派在大选中获胜,我们正在与他们合作,组建一个相信伊拉克及其原则的伊拉克国家民主联盟。”阿拉维称,他认为贾法里是一个“正直可敬的人”。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团结联盟会在伊拉克实施伊斯兰式统治时,阿拉维不假思索地说,他反对伊拉克建立任何形式的伊斯兰政府。

  辛往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4日 第二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