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大学流行指导 婚恋的“101关系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4: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大学校园内目前正流行一种新型的社交课程,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上学到许多与人交往的常识和技巧,并用这些知识来指导自己的恋爱和婚姻等“人生课题”。这类课程有一个独特的名字———“101关系学”。

  课堂生动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立鲍尔大学的婚姻学课堂上,老师斯科特·哈尔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讨论兴趣,一开堂就抛出了一个颇有吸引力的问题:女人是否比男人想从婚姻中得到更多东西?学生中有很多都是女生。听到这样的开场问题后,她们都笑着频频点头。

  在课堂上,哈尔引用一项研究结果说,大多数男人喜欢找一个娇媚可人的伴侣。对此,多数学生表示同意。但21岁的四年级男生迈克·托斯卡诺却不认为男人一定喜欢这样的女人。他说:“并不是这么回事,‘哦,她长得很可爱,而且会烙馅饼。’”托斯卡诺的发言引得一片笑声,他也脸红地笑了。

  活学活用州立鲍尔大学的托斯卡诺决定和女朋友贝萨妮·林格罗塞一起学习社交课程,他们希望通过学习来确定是否把双方的关系更推进一步。同在鲍尔大学上三年级的林格罗塞说:“课程帮助我了解了我的行为和他的行为。”

  离婚在当今的美国社会已是家常便饭,目前离婚率已经高达约50%。因此,专家认为年轻恋人在结婚问题上做些“家庭作业”是明智之举。心理学教授丹尼斯·洛说:“我的观点是,人们越早学习这些技巧,他们就会得到越好的(婚姻)结果。”

  学生欢迎谈起这类社交课程,西雅图太平洋大学的关系学教授莱斯利·帕罗特说,学校的调查表明,发展朋友关系是大学生优先选择考虑的事情。

  帕罗特说:“与他们的事业相比,这些学生更关注人际关系的质量。”帕罗特和她的丈夫都在学校教授关系学,她还是一位婚姻和家庭问题治疗师。这些社交课程开设的专题都非常有针对性,例如“恋爱却不迷失自我”、“怎样好说好散”等等。这些课程在学生中很受欢迎。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 刘路 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2月24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