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城西安正月流行围“网”夜话 促“鸡”谈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西安正月流行围“网”夜话促“鸡”谈心

  作者冽玮

  陕西风俗,送走“十五”,才算过罢大年。西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网”住了春节这个喜庆日子,在长长的假期里,围“网”夜话,促“鸡”谈心。有的还参加网上逛庙会、赏灯、猜谜、网上包饺子等活动,其乐融融。

  刚刚入住南郊某新楼盘的韩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登录自己所购楼盘的“家园网”,原以为过年期间这里会很冷清,没想到不少邻居网友早就在网上互相拜年了。一串串大“鸡”大利的祝福的留言在小韩面前展开,感动得他不停地敲打键盘回复着邻居们的祝福。

  据了解,这些网友原本素昧平生,因为购买了同一个楼盘而在楼盘的家园网上互相认识。从开始在网上谈论楼盘情况、商量怎么一起装修、成立业主委员会,到后来在网下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过年期间有的邻居回老家了,大家不能像平时一样在小区内见面,却能不约而同地在此时围“网”夜话,这种感觉真的很亲切。

  在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供职的葛小姐今年恰逢本命年,在两天两夜的围“网”夜话中,她结识了几个都属鸡的朋友,相约于大年初五结伴去了岐山的民俗户家过年。葛小姐说,这样的出游很新鲜,很快乐。

  记者还了解到,西安不少新社区里的邻居们还通过家园网相约举行小区新年联欢会、相约给社区里的老人送饺子、送对联等等,各个楼盘的“家园网”让本来陌生的邻里们在新年里平添了许多温情。

  除了拜年,不少网友聚在虚拟社区里,煮饺子、下围棋、谈论电视节目……天南海北的人们在虚拟世界里热热闹闹,温馨浪漫地过了个自己想过的年。有的社区还推出了“放鞭炮”的项目,只要轻点鼠标,不仅可以在电脑屏幕上看到燃放鞭炮的情状,而且还可以听到各种鞭炮的响声;点不同的鞭炮可以收到不同的祝福,如第一响是“福”到,第二响是“一帆风顺”,第三响却突然冒出个“哑炮”让你开怀一笑,人们在网上过了一把另类鞭炮的瘾。此外,还有别具一格的网上点灯笼,每点亮一个就会送出一句“吉利话”。

  有民俗专家认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时代的变迁,人们印象中包括爆竹烟花、民间社戏、山村篝火和老酒等等的传统春节形式将会越来越不易实现,反而在虚拟世界里盛行,渗透在人们生活的网络上,不断地给许多感慨“年味淡了”的人们带来久违的欢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