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布什的魅力攻势未能弥合同欧盟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57 新华网

  英美媒体评布什访欧成果,认为布什此访意在弥合同欧盟的分歧,但他的魅力攻势未获实际成果,在欧盟对华军售、伊朗和北约前途等问题上依然意见不一。

  英国《金融时报》23日发表文章说,布什的魅力攻势未能弥合同欧盟的分歧。

  22日晚布什总统结束了对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访问,但未能缩小同欧盟在对华军售、伊朗和北约前途这三个问题上的分歧。布什宣布,大西洋两岸结束了在伊拉克问题上近3年的不和。巴罗佐说:“欧洲和美国已重归于好。”但是,布什对欧盟和北约总部的访问几乎没有产生什么具体结果,一些美国官员私下表示,他们期待欧洲人拿出积极态度。双方在取消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分歧严重。在伊朗问题上,布什说,欧洲伙伴向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英法德试图以向伊朗提供技术和商业好处为条件让它作出放弃核武器的承诺。但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未能说服布什在允许伊朗加入世贸组织及解除美国对伊朗销售飞机的禁令问题上作出一些具体表示。布什说:“那种认为美国正在准备攻打伊朗的说法荒唐可笑。”但他随即又补充说,不排除任何可能。

  德国总理施罗德向美国提出建议,希望欧盟与美国在安全领域的对话能取代北约成为新的跨大西洋战略对话。大西洋两岸在这一问题上意见不一。布什说,北约是跨大西洋两岸关系的“基石”。但是,希拉克在北约总部强调,欧盟在安全领域的作用与日俱增,这是对施罗德建议的声援。虽然布什说,北约愿意向乌克兰“敞开大门”,但一些外交官认为,北约首脑会议期间希拉克提前离席,是为了避免激怒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新总统尤先科是唯一应邀与会的非成员国元首。尽管存在一系列分歧,但是,美欧首脑会晤的气氛热诚而富于建设性。布什政府一位官员说:“我们一致同意在伊拉克问题上言归于好。”

  美联社22日报道说,在美国总统布什伸出友谊之手后,一些欧洲领导人感觉到美国的态度确实发生了改变。就连法国总统希拉克也认为,布什现在希望获得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一度强烈批评布什的希拉克今天说:“这是我的感受。未来将告诉我,我是对还是错。”布什在访问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时指出,他希望与整个欧洲合作,而不只是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他的盟友。瑞典副首相林霍尔姆说:“布什以努力改善与欧洲关系开始其第二个任期,这具有积极意义。因为双方关系一直十分紧张。”

  访问只是缓和了气氛

  英国《卫报》19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朱利安·博格和驻布鲁塞尔记者尼古拉斯·瓦特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他的父亲曾到德国推倒了一堵墙,现在乔治·布什要来修墙》。文章主要论点如下:

  乔治·布什的大部分政治生涯都追随着父亲的足迹,从得克萨斯到白宫,再到波斯湾。布什将同样循着父亲的轨迹来到美因茨。16年前,在苏联集团处于动乱之际,老布什总统来到这个位于莱茵河畔的宁静城镇,呼吁建立“统一、自由的欧洲”。这个呼吁得到了超乎寻常的响应。小布什要前往进行五天访问的欧洲很可能比1989年时人们所能想象的更加自由。大西洋两岸关系处于二三十年来最糟糕的状态,华盛顿现在认识到这个问题可能会妨碍它在全球大展宏图。因此,布什总统把他第二个任期的首次出访用来解决麻烦不断的美欧关系。

  在其第一个任期中,布什政府回避和不信任这两个大型组织,而宁可从它构想的“新欧洲”里挑选伙伴组成志愿者联盟。这一次不再如此。这次欧洲之行将是对“老欧洲”、对巴洛克风格的欧洲公共机构建筑的致敬。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称:“这是在向欧洲示好。” 在华丽和谐宴会厅的演讲将向欧洲的日趋统一低头,布什在演讲中将论述共同的价值观来修复大西洋两岸已经破损的关系。布什总统在接受一名斯洛伐克记者采访时说:“我此行的使命是要表明,我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念如人权、人的尊严、法治、少数民族的权利以及尊重妇女等。因此,在向世界上的不安定地区———伊朗、叙利亚,正如人们最近看到的,还有黎巴嫩———推广这些价值观的时候,我们应该因为这些共同的价值观而保持一致。” 布什总统显然已经断定,如果他能挽救美国与法国和德国的关系,他在中东推广民主的计划就会容易执行得多。法国和德国对伊拉克战争的反对使得伊拉克重建及培训本国武装力量的工作困难重重,而且削弱了西方对伊朗和叙利亚的影响力。乔治·华盛顿大学欧洲、俄罗斯和欧亚问题研究室主任詹姆斯·戈德盖尔认为:“这种反思源于布什政府认识到它的行动需要某种合法性。”

  戈德盖尔教授说,考虑到欧盟制定新宪法和日渐形成单一外交政策,而且法国和德国将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美国的态度改变是“对现实的反应”。

  在布什开始访问之际,尚待回答的问题是:言辞语气上的突然改善能使老盟国在实质性问题上靠得更近一些吗?就这一点而言,大西洋正在变宽,而不是在缩窄。在过去的四年里,欧洲变得更加团结和自信,不再那么愿意唯华盛顿马首是瞻。欧洲国家不顾美国的反对坚决捍卫于本周生效的《京都议定书》和国际刑事法庭。

  虽然布什总统可以宣称有半数的欧洲国家支持伊拉克战争,但在他第二个任期内最容易引发分歧的地缘战略问题上,欧洲要团结得多。这些问题有伊朗、叙利亚、中国以及以巴和平进程。

  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国家主张接触政策,华盛顿则要求采取孤立该国的手段来说服伊朗放弃核野心。布什还将努力说服欧洲国家取缔由叙利亚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武装组织真主党,并施加更大压力使叙利亚撤出其在黎巴嫩的部队。

  在与中国打交道方面显然存在同样的思想分歧。欧盟已经宣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令华盛顿大为惊恐,它对欧洲关于遵循严格的出口行为规范的承诺嗤之以鼻。迄今为止,双方均没有愿意让步的表示。曾在美国国务院任职的外交学会研究员伊丽莎白·舍伍德—兰德尔说:“在中国问题上,如果我们想不出新的对策,就会出现火车失事般的后果。”中东问题要令人乐观得多,这里的武装暴动已经中止,各方签订了停火协议。但是欧洲希望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以色列撤出西岸地区并遵守由国际社会斡旋达成的和平“路线图”。

  然而,也有双方都会急于强调的亮点。在星期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26名领导人有望进一步确认各国都将帮助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形式是以下任意一种:在伊拉克境内提供培训,在伊拉克境外提供培训,或向一个特别基金捐款。布什总统在接受采访时特地说道,各国应当量力而行,即使派不出部队,“你仍然是我们的朋友”。

  白宫还表示,布什总统在全球变暖问题上会发表一些安抚性的言论,尽管谁也不指望他会接受《京都议定书》。

  如果下周取得什么进展,那很可能也只是气氛的改善,而不是在实际问题上取得进展,尽管就目前的气氛而言那也算是向前迈进了一步。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伊沃·达尔德与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道格拉斯·赫德在内的另外50多位美国和欧洲外交政策专家一起制定了一份美欧“协定”,建议双方在一系列有分歧的问题上做出一些可能的让步。但达尔德认为这些建议被采纳的希望微乎其微。他说:“人们对布什此行的期望特别高,但我认为此行取得积极的新东西的可能性特别低。”(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