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克林顿高级顾问建言布什改变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59 新华网

  美国《洛杉矶时报》20日刊登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国家安全高级顾问的南希·索德伯格的一篇文章,布什访欧期间应抓住机会与盟国展开诚挚的合作。美国要恢复领导作用,需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进展:

  首先,布什政府想要在中东创造历史———不仅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也许还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由于巴勒斯坦领导层增强了责任感,而且美国坚决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如果政府当真要为谋求和平尽一份力,这也许会是两个有利条件。叙利亚由于卷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而陷入困境,所以大马士革可能会展开改革,并且愿意与以色列缔结和平。赖斯决定出任首席和谈代表,这使得她极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其次,伊拉克最近举行的选举比布什政府预想得顺利。尽管叛乱分子频频制造暴力事件,但仍有850万伊拉克人投了票。他们投票支持建立世俗(而不是伊朗式的伊斯兰)政府。不过,成功的关键是:美国要在今后数年内继续提供援助并驻军;与此同时,我们要训练一支能有效维护安全的伊拉克军队。美国的投资是否值得?这将是历史学家长期争论的问题。无论如何,局势日益稳定的伊拉克将有助于解决阿拉伯世界其他地区的问题;美国可以转而为这个地区的进步投资。如果要这样做,华盛顿必须认真制定计划,解决阿拉伯世界改革不力的问题———这是极端原教旨主义、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

  第三,如果布什政府新近对强化伙伴关系和外交手段的热情能够持续下去,就有可能在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一大疑问是,政府是否会放弃最具意识形态色彩的立场,比如拒绝与可能持有核武器的朝鲜磋商达成协议。美国还必须进一步努力争取欧洲和俄罗斯也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因为伊朗可能正在研发核武器。政府必须改变关注焦点,不能再一味强调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因为计划针对的是一种日益减弱的威胁。政府要重视那些导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强硬政权。联合国安理会去年批准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确立了控制军火的新方式:放弃漫长的条约谈判,利用安理会的作用迅速制定新规则。

  第四,布什总统可以通过增加投资的方式改变美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第二个任期往往危机四伏,布什也许会选择继续抓住超级大国理论不放。但是,当他本周动身前往欧洲(这是他在第二个任期内首次出访欧洲)时,他有机会与美国的盟国展开诚挚的合作。无论过去存在怎样的分歧,只要美国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全世界仍然会追随美国的脚步。如果布什政府热心参与并发挥领导作用,那么第二个任期内的成就可能会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